之前米兒介紹過江戶前壽司,就是利用一些像是醃漬之類的食材處理技術來保持魚材的新鮮,在那個沒有冰箱的年代,延長魚材的保鮮期不但可以保存食物,還可以讓食材的味道更好,因為大受歡迎,而成為日本關東的飲食文化中,極重要的一環。
 在古早時代,是用醋、鹽、麵糠來保持魚的鮮度, 其實,這也是一種「熟成」的技術。其實,就像剛殺的牛取下來的牛肉並不好吃,必需經過熟成軟化肉質的道理一樣,某些海鮮類也可以運用熟成的技法來增加風味,而這種熟成的技術,並不是每個師傅都懂,米兒這次就採訪了一位一直致力於食材研究的郭宗坤師傅,他的熟成技法十分特別,從運用昆布表面的酵素來熟成牛肉,或是用鳯梨芯來熟成白肉魚(米兒忘記是什麼魚,哈哈!!),這次他又有新的名堂,那天米兒聽到了獨特的「拉鰓斷尾熟成法」、「水果熟成法」、「溫差熟成法」...也嘗到了運用熟成法處理過的生魚片,特有的滋味,也讓米兒對生魚有了全新的感受。



鯖花魚刺身/280。利用植物熟成法,用鹽巴醃過後,泡入橘子汁、醋、梅肉做的果醋中半小時,讓魚肉熟化,再去皮,這個方法可以讓本身容易腥的鯖花魚肉保存半個月,但是泡好後直接吃,卻有一種意札不到的獨特軟腴滋味。

春鰹刺身/280元。所謂的春鰹就是類似炸彈魚的一種魚,是經過放血過的魚肉,所以連最腥的「血合肉部分吃起來都沒什麼腥味,入口會有一種奇特的果酸風味,咀嚼到最後會回甘,相當特別。


春鰹腹肉握壽司/一貫60元。這是用春鰹魚腹肉,用特殊刀法處理,然後再加上日式梅肉,油脂較為豐潤的部位加上鹹酸的梅子肉,複雜的風味在嘴裡融合出絕妙的滋味。

這就是用來做梅子泥的梅子,直接吃也很爽口喔!!


梅子太刀炙壽司/一貫150元。太刀魚,也就是「白帶魚」,沒吃過白帶魚的生魚片了吧?米兒也相當訝異,不過微炙過的白帶魚腹肉的油脂會融入飯裡,加上自己醃製的酒梅絲,一入口就有讓人驚艷的美味,這是那一天吃到的第一名美味,當然價格也是第一名。

紅目鰱握壽司/一貫60元。非常新鮮的紅目鰱,米兒從來沒吃過這種生魚片,不過師傅把它淋上橘子汁,利用水果熟成法,讓似有若無的橘子香氣,把魚肉的香味襯得更高雅。


牛尾魚刺身/380元。味道足以比美河豚的牛尾魚,學名印度鯒,是用海水濃度排掉多餘水份,所以不需去鰓、去鱗、去肚的程序,就可以保持它的鮮度。因為白身魚味道較為清淡,前面那沱是牛尾魚的肝泥,吃的時候把佐上用牛尾魚的肝製作的肝醬油,鮮美風味在嘴巴裡爆開,風味一絕。


棲息地在深海200米左右的海蝦母,看到沒,它一隻就有一個男人的手臂那麼粗。

蝦母燒生造/380元。如此碩大的海蝦母,有點像是明蝦,但肉質更加緊實,師傅的處理方式是用噴槍炙烤帶殼的蝦,烤的時候香氣四溢,吃的時候呢,沾上蝦頭裡的蝦膏,厚!!那自然的鮮甜味,真是無法形容的濃郁鮮美啊!!

很雅緻的用餐區,不過忘了拍壽司吧!!




味留
台北市士東路336號
02-2836-8595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