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廣東菜一支的潮州菜,最早在潮州地區,就是很家常的料理。因為地近海邊,也多以海鮮入菜;然而,因為潮州地區貧困,為了謀生,許多潮州人移民到泰國、香港、東南亞一帶,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當地富庶階級;而潮州菜也因為這樣,融入了愈來愈多的高檔料理。

     因此可以這麼說,潮州菜在故鄉之外,有了全新的發展,而成為今日我們看到的高級潮州魚翅海鮮料理餐廳。不過,在香港,早期到潮州餐廳「打冷」,雖然沒有傳到台灣來,然而,早年來台灣的一些香港潮州菜老師傅,卻為台灣的潮州菜打下根基。尤其是老一輩提到當年「醉紅樓」潮州菜,可是赫赫有名的館子,全盛時期有四家之多;雖然現在醉紅樓風光不再,卻仍是許多老潮人懷念故鄉味的不二選擇。

    在醉紅樓已經有數十年資歴的薛英華師傅,可算是台灣屈指可數的潮州菜老師傅,給人感覺在謙和老實中帶著一點靦腆。站在爐子 前認真地煎著蠔烙,他的背影明顯地看得出肩膀已經因為長年舉鍋而顯得傾斜;只見他精神抖擻地將拌著蠔的地瓜粉糊倒入鍋中,握著鍋柄的左手開始不停地晃動著 鍋子,讓麵糊在鍋中形成一個漂亮的圓形。

 本來以為只要翻面就大功告成,沒想到他卻開始快速地轉動鍋子,鍋裡的蠔烙跟著進行著圓周運動,然後在水瓜烙外圈打上一個蛋,再繼續搖動鍋子。師傅的表情很專注,過了不知多久,才俐落地翻了面,仍然不斷地讓蠔烙在鍋中轉動著,直到表面呈現均勻的金黃色,才起鍋盛盤。

 原來這一片看起來不起眼的水瓜烙,居然必需花將近十分鐘的時間慢慢烙製,「就是因為看起來簡單,卻一步都不能偷工減料,才能成就潮州菜的美味。但也因為這樣,讓許多年輕師傅不願意踏進潮州菜的領域。」
台灣的潮州菜多半都源自香港,在香港,「打冷」指的就是到潮州餐廳或是大牌檔吃些潮州小食或是潮州菜。因為以前潮州人生活較苦, 無論在家鄉或是移民外地,多半都是靠苦力維生,常常會將菜煮好後放著,等工作回來再吃;到了外地,這些販售潮州小食,像是滷水鵝、滷水花生、豬血、白粥等 食品的店,就是潮州移民吃飯的地方。所謂的「打」,就是吃;而「冷」,則是指這些潮州菜。

 潮州菜和廣東料理最大的不同,就是潮州菜十分講究功夫,「像是反沙芋頭,從炸芋頭開始到炒糖水, 就要大約十分多鐘的時間。有時候客人多的時候,只要點了這道菜,一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出菜大塞車。」阮曼驊苦笑地說,「其他還有很多菜,也都需要比 一般中菜更長的時間才能做好。所以一道道出來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菜,也許食材也不特別名貴,但價格卻降不下來,就是因為手工太多了。」

 的確,潮州料理的賣相並不像許多廣東菜那麼精美,但是仔細品嘗,卻又能嘗出因為用了心思而有的獨 特美味。像是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欖菜炒肉末,就得先把肉末先煸香起鍋,再另外起鍋倒入調味料炒香,然後放入欖菜炒出香味,再放入肉末一起炒,一定要炒到乾鬆 而不出水才好吃;如果把所有的材料一次下鍋炒,就炒不出這種乾身的程度。若非親眼見到師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炒,真難想像它的費工程度。

    以烹調海鮮見長的潮州菜,包括了潮州、汕頭、饒平等城市的地方菜。古時潮汕地區也是越人聚居之地, 不過由於秦代以前,這個地區屬於閩地,人民為「閩越人」,所以語系和飲食習慣和南越不同。雖然潮州菜也在「漢越融合」後關始發展,但因為淵源和廣州菜不 同,即使後來隸屬廣東,受到廣州菜的影響,但仍能保有潮汕地區的飲食特色,而自成一格。

 潮州菜特別講究刀工技術,注重菜品造型,在口味上較偏濃、香、鮮、甜。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甜菜葷製」的技術,即利用大家習慣以鹹味為主的葷料,做成甜口味。在調味上,喜用魚露、梅羔醬、薑酒等調味品,常將粗料細作,也就是將原本平淡無奇的食材,做成精緻的口味。


    記得第一次吃到薛師傅的潮州菜,是他被延請到華國飯店時,那時對他的手藝大為驚艷,後來他離開,本以為再也吃不到那麼好吃的潮州菜,後來輾轉聽說他回到醉紅樓,就和朋友們約了來這裡用餐,沒想到老店果然有兩把刷子,那天大家吃得超開心,後來還把師傅請來聊天,而熱情的薛師傅居然就請了我們幾個小毛頭吃了一頓,真是揪感心啊~


潮洲滷水,天啊!這盤真的是從頭到尾都好吃的滷水!肥美的鵝隻在長年老滷中滷製完成,肉質肥而柔嫩,還有那個大腸和鵝血,都是吸飽了陳年老滷的香氣!好吃到會讓人咬到舌頭啊!

這肥腸可是「腸套腸」十分費工呢!口感自然是好~

小菜~椒醬肉和酸菜也都很可口~

椒醬肉~這道菜是潮州人「甜菜葷製」的代表料理,用糖和辣椒慢火炒成的肉末、豆乾、菜脯,是傳統的小菜。

潮州什麼豆腐,哇噻!入味軟香兼具,讓人直想扒碗飯!

水瓜烙,這天煎得有點濕,我們覺得再煎得乾一些會更好,但味道是很棒的~

蝦球和吊片雙拼~這蝦球可是鮮又有彈性啊~

吊片也炸得極好~香啊~

芋頭鴨,皮脆,鴨肉香,芋泥綿細~

竹笙蝦球湯~湯很鮮,但是這蝦球味道有點似曾相識啊~哈哈~

我最愛的潮州菜就是橄菜炒肉末!這裡加了芥藍菜梗子去炒,香氣十足又爽脆~我特愛拌飯吃~

清心綠豆爽,這個綠豆爽煮得較鬆綿~我很愛啊~

二樓的店面~和我想像中不太一樣~

這就是和藹的薛師傅啦~他的皮膚可好得咧~~手藝當然也很棒~下次要再去找他吃飯~




香港醉紅樓
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號2樓
02-2559-7089
11:OO~14:OO,17:OO~21:OO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