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寫格子,最近太忙囉!不過,這一餐絕對值得跟大家大力推薦,就是遠東上海醉月樓從蘇州香格里拉請來的中國烹飪大師,在6月22日之前,推出的「經典蘇州」美食。

 米兒去年底到蘇州驚鴻一撇,雖然吃到蘇州菜但是沒多大印象,沒想到這次,這位不但做得一手好菜、說得一口料理的學問,還對料理典故如數家珍,讓人對這位薛大磊主廚敬佩萬分。

 原來這位薛主廚可是很有來頭的,不但是江蘇大學第一屆畢業的烹飪專業科廚師,被喻為「第一代有文化的廚師」,後來還在2006年得到「中國烹飪大師」的肯定,要知道,能夠得到這個肯定十分不容易,就像以前武秀才進京趕考一樣,要能文能武才能得到這個資格,所以每個中國烹飪大師都有編號,而薛主廚是52號!

 當然這麼棒的廚師一定服務過許多名人啦,米兒我就不再羅列了,最重要的就是他的菜色到底如何,這天挑了幾道主廚的推薦料理品嘗,幾乎每道都讓人驚艷啊!如果想來試試的話,人少可選擇2500和3000大洋的二種套餐,可以一次吃到多道蘇州經典菜,人多的話建議單點,不過,特別推薦魚湯小刀麵、醬汁肉、雞頭米炒蝦仁、清燉蟹肉獅子頭這幾道!吃了就知道大師的手藝在哪裡!


看起來很像東坡肉的醬汁肉,是因為加了紅麴水去烹煮,主廚嫌台灣的五花肉太肥,但要能把瘦的五花肉烹煮得柔嫰爽口實屬不易啊~~這道是明代得月樓的名菜,光看那醬汁就知道有多迷人吧!!

清燉蟹肉獅子頭,唉呀~~這獅子頭做得真是好!湯匙下去才真的明白為什麼獅子頭古稱葵花獻肉,因為它真的是手工切出的肥瘦肉再雙刀剁出黏性的啊!加上那鮮美的豬大骨高湯,唉呀!好吃到不行啊!

太湖花香藕,這是一道涼菜,酸甜爽脆,有桂花的香氣,夏天吃很開胃~~

師傅特別請我們吃的美味豆干,咬起來和台灣豆干很不一様!好香喔!!

前面是周莊鹹菜,有種獨特的鹹香味,是用來蒸銀魚用的~~

乾煎沙家濱魚嘴,一上桌香味就讓人猛吸氣的一道菜,是取活魚頭部醃過後,拍粉香煎半熟,然後放入炒香了洋蔥、蔥絲、薑絲、辣椒的鍋裡,再加黃酒、醬汁和二湯去炒成的一道,湯汁吸到魚頭裡,讓魚頭肉吃起來更入味,用啃得很過癮!


姑蘇醬滷鴨,主廚說原本該用老滷,但台灣沒有,只好先吊鴨湯,然後把全身塗了紅麴米水的肥母鴨上香料去煮,煮時還要加一堆香料,最後放涼,在台灣吃就如此可口,若到蘇州吃到老滷做的肯定更迷人!!

梁溪酥脆鱔,是用六兩一條的小黃鱔做成的,甜中帶鹹,吃起來鬆脆可口,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喔!

雞頭米炒蝦仁,這雞頭米就是我們說的芡實,是四神湯中的其中一神,只是以往我們只能吃到乾的,但這次師傅帶來新鮮的,加上河蝦仁清炒後,帶點彈性的獨特口感配上蝦仁,十分可口,吃過的朋友都很喜歡呢!!!

松鶴樓松鼠魚,這魚重在刀工,是蘇州最有名的松鶴樓的名菜,外酥裡嫰,醬汁酸甜可口,看看這魚炸得多美啊~~

魚湯小刀麵,這湯色之所以乳白,是用小鯽魚煎黃後加開水慢慢燉煮,讓魚鮮味盡皆融入湯裡,而小刀麵則是用麵粉、蛋、鹽和成團後,桿成像紙一樣的薄片再切成條狀,湯濃似乳、麵若銀絲,味道極鮮~~

奧灶麵,原本是市井小民用廚房賸的腳料做的湯底煮成的麵,在這裡卻是用大量好食材去熬煮成湯,加上很有彈性的麵條魚燻魚片,唉!那個湯之鮮的,傳說乾隆皇帝當年吃到這麵也讚不絕口啊~~

飯後甜點,這個棗泥糕裡的棗泥,看得出來是自己做的嗎??完全不是我們平常外面吃到那種黑黑的,現成的棗泥,香氣十足、口感也綿細,配上鬆軟的鬆糕,真是好吃!!!





遠東飯店醉月樓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201號39樓
02-2378-8888
11:30
14:3018:0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