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到姑姑從日本帶回來的長崎蛋糕,那甜蜜香軟的滋味,對小時候的米兒來說,真的是此味只應天上有的超級美食。長大之後,雖然在台灣也吃得到所謂的「長崎蛋糕」,卻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幾次去日本,總也沒有安排到長崎去走走看看、享受一下長崎當地的料理,沒想到遠東飯店的IBUKI,居然把推出長崎特色料理,即日起到4月8日都可以吃得到。因為米兒這幾天忙,沒能在第一時間和大家分享試吃報告,以致於錯過了只有在3月12日晚上才供應的長崎極選清酒晚宴囉~~

 米兒會對這次的長崎特色料理感興趣,主要是因為這次除了可以吃到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的「五島手延烏龍麵」(和稻庭、讚岐並稱三大~~),還有古早味的明蝦天婦羅(據說長崎是日本第一個開始吃天婦羅的地區,所以至今仍保持著最傳統的吃法),以及讓米兒念念不忘的長崎蛋糕(這次還特別請來已有近200年歷史的長崎蜂蜜蛋糕店『杉谷本舖』主廚川崎洋和(Kawasaki Hirokazu),示範現在在日本最夯的「現做蛋糕皮包裹的長崎蛋糕」)。

 這次的長崎美食共提供約30道左右的單點菜色以及一種懷石套餐,如果點套餐的話還可以參加「台北—福岡來回機票二張及住宿二晚」!


美食事典--長崎料理的特色

長崎,位於九州西北部、日本的最西端,是鎖國時期唯一對外聯絡之地,因此料理風格多元,帶有濃郁的外來色彩。因鄰近中國大陸,長崎自古即為日本與中國的貿易窗口;16世紀中,葡萄牙船隊登陸,開啟與西方文化的交流,其後荷蘭商人亦蜂擁而至;17世紀德川幕 府厲行鎖國政策,長崎成為全日唯一獲准對外通商的港口。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發展,使長崎美食融入日、西、中三地的特色與精華。

長崎套餐:每人2,980大洋,十道式菜色包括:

  • 手工花生豆腐
  • 開胃精選:紫芋細麵、喜魚南蠻漬、厚燒魚板
  • 長崎直送三品生魚片
  • 長崎香烤味醂紅魚
  • 長崎風味明蝦天婦羅
  • 長崎柑橘雪碧
  • 主菜:嫩煮牛肉魚丸 或 醬煮青甘魚大根
  • 海膽有機五穀烤飯糰佐明太子高菜漬物
  • 長崎式味噌湯
  • 『杉谷本舖』巧克力、抹茶蜂蜜蛋糕



手工花生豆腐,單點150大洋。據說這是因為長崎人喜歡吃調味豆腐,尤以花生口味最常見。選用當地季節限定所產的花生製做,不過那天沒吃到,只拍到照片~~看起來挺可口的~~

這是三合一的組合式開口菜,包括了這個紫芋細麵(也是長崎的特色麵條之一,用長崎出產的紫芋製作,吃起來有點像蕎麥麵的口感,但比較滑~~

厚燒魚板,有點像是加了魚漿的玉子燒,配上杏桃乾,吃起來香甜鬆軟,米兒很喜歡~~

喜魚南蠻漬,所謂南蠻漬,是受到西班牙、葡葡牙料理影響的一種料理方式,是把食材炸過後要用糖、醋等調味料浸泡而成,口味酸甜,摩斯漢堡也有推過南蠻炸雞堡呀~~哈哈~~這個喜魚的肉細,醬子做吃起來還挺好吃的。

長崎直送三品生魚片,單點580大洋。依據每天進貨的鮮魚而有不同的內容,這次米兒吃到的是青魽、紅魚和比目魚,都很鮮甜可口。

明蝦天婦羅,單點450大洋。傳說日文的天ぷらTempura,源於葡萄牙文 Tempero,是16世紀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長崎因為是鎖國時代唯一的對外港口,所以也是日本最早開始吃天婦羅的地區。和我們現在吃到的天ぷら最大的不同,就是長崎式的麵衣是用麵粉、雞蛋和水、加上清酒、糖和鹽,經過長時間攪拌後製成,所以麵衣本身就有味道,不必再沾醬~~這個吃起來酥脆中帶著軟軟的口感,相當特別~~

烤味醂紅魚,單點450大洋。長崎人盛行先以味醂醃漬紅魚、再風乾後料理食用。其實有點像是一夜干,只是用味醂取代紅魚,所以魚肉本身會帶有味醂的香甜味。

這麵糊說是可以自己在家調出來,但比例卻是秘密~~哈哈~~

用木框放在平底鍋上,倒入事先調好的麵糊,等表面略乾時,就可以放上蛋糕,卷起來~~

最後翻轉過後後,用木板壓平,就可以切塊囉~~

包上現做蛋糕皮的抹茶口味長崎蛋糕,看起來更有質感。

漂亮的,一字排開的原味長崎蛋糕,是用蓮花蜜製成的喔~~有著很迷人的香味,可惜那天吃的時候,因為切開太久,所以表層有點乾掉。這蛋糕還是現切現吃最是美味的呀~~

嫩煮牛肉魚丸,只有在套餐裡才有的一道菜,這是長崎傳統吃法,以牛絞肉調入魚漿手製成球狀,微炸後,以昆布柴魚高湯、醬油、味醂和清酒等燉煮,不過今天牛肉丸好像有點乾哩,倒是那烤大蔥挺好吃的

五島手延うどん佐香柚子胡椒,單點360大洋。這手延烏龍麵真是勁道十足又很滑溜,配上帶著柚子胡椒香味的湯頭,清爽溫潤,很合米兒的胃口~~

三種口味一次到位~~

這是這次用到的調味料,長崎的麥味噌,是用小麥發酵而成~~



IBUKI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7樓

02-2376-3241

11:30~14:30;15: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