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台灣造訪過台灣手工醬油廠,米兒對於日式醬油的釀造一直很有興趣,前往秋田的行程中,拜訪日本百年醬油釀造元,成為行程中很開心的一站。

 這個位於秋田角館的安藤釀造元,從外觀看是紅磚建築,原來因為在明治15年時,原本的木造房屋曾被大火燒掉,後來才改建成現在這個樣子,不過室內仍保留了當年沒被祝融肆虐的百年倉庫,裡頭也還有許多老房子的痕跡,見證了這個百年家族的歷史。

 第四代傳人的媳婦帶著我們參觀整個醬油釀造元本店,但很可惜的是無法親眼看到醬油釀造的過程及發酵槽等設備,好在之前曾去了小玉酒藏,那裡也是做醬油起家,經過老闆解說才知道,原來日本醬油製造過程中不日曬,全程都在低溫中釀造發酵,也造就了日本醬油與台灣醬油不一樣的風味。

 這樣一百多年的老舖用的是秋田優質米與仙北大豆來釀造味噌與醬油,傳承了近150年的天然釀造法,讓這裡的味噌、醬菜、醬油都有著醇厚的好味道;但老祖宗傳下來的,在這一代的承接之下,開始發展出更多新產品,像是符合現代人健康需求的薄鹽醬油、還有為了參加每年比賽的特製味噌,更有為了讓年輕人更加認識醬油而研發出來的醬油冰淇淋與小圓餅!

 來這裡最棒的就是可以自由試吃,再決定自己要買什麼,後來米兒買了一包可以直接食用也不會死鹹的味噌送給味留壽司的小郭,下次去要叫他用這味噌做料理給我吃!哈哈~~




這個大門就是古代留下來的倉庫大門,這樣的倉庫門正看得出當時這戶人家可是家世顯赫,才會有這麼大、這麼華麗的倉庫門~現在門口都被用來陳列商品。

古早醬油瓶一字排開,就很有懷舊的感覺。

窗戶邊吊著的是米餅,要吃的時候再烤一烤就可以了~

這是安藤家人現在的起居室,有一座地爐~~現在仍在使用中。

在試吃室裡,會端上味噌湯、醬菜供你試吃,吃了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買~~最妙的是還可以刷卡~~

這是他們家最著名的家傳味噌,但米兒覺得它有點過鹹,所以後來沒選這個~~

醬菜口味很多,這幾款都不錯吃~~

安藤家和男鹿和雄(宮崎駿漫畫龍貓、紅豬的美術監督,與神隱少女等動畫片背景製作的插畫家)是好朋友,所以男鹿畫了插畫送給他們掛在牆上當記念。

醬油的包裝很有質感~前面那盒是冰淇淋。

這是柚子味的調味料,米兒很喜歡,但行李已超重,就沒買了~~

醬菜的種類多著咧~~想吃什麼自己試~~

醬油冰淇淋,米兒偷吃了一小口,味道很不賴~~

醬油小圓餅,日文發音是醬油馬卡龍,但其實是有點像馬林糖的蛋白餅,質地很輕盈,咬起來很香脆可口,帶點淡淡鹹香味,十分好吃,不過不好攜帶,米兒千辛萬苦帶了四包回台灣,吃過的人都說讚!

白雪紛飛~~安藤的建築外觀很有味道~~




安藤釀造元本店(Andojyozomoto honten)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町下新町27
0187-53-2008
8:3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