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這是一道血腥的美食。不過,這道在法國極為經典的桌邊服務菜色,在看完整個表演,並親身品嘗過之後,米兒的感覺是猶如觀賞了一場華麗莊嚴的魔術美食秀,也深深體會到,這「法式榨鴨」的迷人魅力。

 這法式榨鴨,是大約四百多年前的法國宮廷菜,因為需要獨特的榨鴨器及精準的處理手法,一直到西元一八九○年,才由曾榮獲多年米其林三星殊榮的巴黎銀塔餐廳主廚Frederic重新設計推出,成為讓客人同時擁有感官與美食的精采料理秀。

 從那時開始,造訪巴黎的人都夢想能夠到銀塔餐廳品嘗這道菜,而銀塔餐廳每賣出一隻榨鴨,就會發出一張編有流水號碼的證書(咱們中國全聚德烤鴨也是這麼幹的呀)。許多名人都擁有這張證書,像是美國老羅斯福總統是第33642號、英國女王是185397號……,足見這法式榨鴨的獨特魅力。

 目前,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廳,可說是全台惟一具有這處理榨鴨技術的餐廳了。因為它除了需要特殊規格的鴨之外,還必需有精湛的拆鴨技術,與獨特的「榨鴨器」。整道菜的處理過程幾乎都由外場人員,以手不直接碰到鴨的原則在客人面前處理,堪稱一場精采的桌邊美食秀。

 在法國,榨鴨所選用的鴨子是頂級食材「夏隆鴨」。不過,這道又稱「血鴨」的料理,因為必需保留鴨的新鮮血液,無法從法國進口,所以亞都飯店特別請宜蘭五結的鴨農,特別針對榨鴨所需的規格飼養、屠宰。所用的鴨子是二‧二至二‧五斤,不能太肥的鴨子,屠宰方式不能用傳統放血的宰殺法,而必需以無傷口的神經宰殺法,讓鴨血保留住。因此,這鴨必需當天現宰直送才可以,所以要吃榨鴨一定得三天前預訂,每天也只限二隻。遇到鴨子品質不好,或是其他天災人禍的狀況,預約了還不見得能吃到。

 為了要在客人面前精準地處理一隻鴨,必需由專業的外場人員仔細地處理。當廚房送出外皮烤至金黃的鴨子,只見餐飲部協理Jack優雅地處理著,最後成為二道主菜,分別是法式傳統榨鴨和鴨腿沙拉。

 這榨鴨只吃肉不吃皮,醬汁混合了鵝肝醬、鴨骨高湯與鴨血、鴨骨髓的鮮味,成為一種綿細、雋永的獨特回甘風味,讓鴨胸肉相形柔軟可口;接下來品嘗的是口感截然不同的鴨腿沙拉,又是另一番風味。無論別人再怎麼形容這榨鴨,最後還是只有嘗過之後,才能體會這樣的美食秀所呈現出來的料理,是怎樣地令人目眩神迷。

一鴨二吃3,200元,包括了鴨胸和鴨腿沙拉二道,這血鴨的鴨胸肉質柔軟不柴,覆上風味複雜多變的鴨血醬汁,吃起來完全不覺得血腥,還帶點鴨肝粉粉的獨特質感,反而有種令人著魔的魅力。

在等待同時,吃麵包抹奶油是最佳的「零嘴」,亞都用的Echire是米兒很喜歡的奶油,抹很多也不覺得膩。

亞都的麵包是出名地好吃,可是在餐廳吃永遠比買回家吃好吃,真是奇妙??

剛從廚房送出來的榨鴨,這是表皮略為煎烤過的,所以呈現金黃的模樣,看起來熟的,但其實除了皮之外,整隻都還是生的。這鴨在現場看起來真是漂亮呀~~


把在廚房大火烤至外皮金黃的鴨子,先去下鴨腿後,再以一邊捲、一邊割的方式,慢慢把鴨皮取下,再取下柔軟的鴨胸;不能把鴨胸的完整性破壞掉,是最難的地方。皮是不吃的,所以取下皮之後,再居下鴨胸肉(因為那部分帶生的地方太多,所以就不放照片囉~~)

取下的鴨胸就是這樣完整的二片。灑上胡椒和鹽之後,準備下鍋煎囉。

取完肉的鴨架子送進廚房切成小塊,盛盤出來,然後再放到榨鴨器裡。由2位服務人員扶著榨鴨器,另一人以一鬆一緊的方式旋轉,讓鴨血和骨髓流至銀製容器中。這位是亞都飯店巴黎1930的協理Jack,他的動作純熟優雅,是飯店裡少數能在桌邊表演榨鴨秀的高人。

用力~~~~就會出來這帶著油脂和骨髓的血。

這就是接下來要煮醬汁的材料,包括了奶油、鴨肝慕斯、高湯凍和鮮奶油~~以及白蘭地酒~~

先用奶油煎香鴨胸,然後倒入白蘭地酒,引火燃燒一次。接著把二面煎熟的鴨胸肉取出備用。

煎過鴨胸的鍋子,加入鴨高湯凍、鴨肝慕斯、鴨血、鮮奶油,一直攪拌讓質地均勻,醬汁煮得愈綿細,表示煮得愈成功。

再把煎過的鴨肉放至醬汁裡煮入味,最後取出,再讓醬汁收乾,即可盛盤。

煮到最後時,服務人員會從廚房送出上面放了好吃燉飯和配菜的盤子,放在保溫器上,加上銀蓋子,等血鴨煮好,再開蓋放上鴨胸肉。

A~到現在完全忘記是什麼菜了,這是開胃小品,反正每天都不一樣...........

蒜味翡翠田螺,250大洋。這道菜米兒非常喜歡,很香很好吃,尤其是底下的麵包!加了大量奶油煎香,吃起來真是無敵!然後上面是用蒜炒得香軟的田螺,再配上生菜食用,顛覆了傳統法式焗烤蝸牛做法,成為令人懷念的美味。


醃漬鮭魚捲附橄欖油冰淇淋,300大洋。口感清爽軟中帶脆的鮭魚捲,是用白蘿蔔薄片捲上燻鮭魚肉,吃來很爽口;最前面那杯是極為少見、用橄欖油做的冰淇淋,口感非常特別,完全不會覺得油膩,但是融化後會變成橄欖油呢~~是一道令人驚喜的前菜。

香煎鯛魚佐檸檬奶油,忘了多少錢了。只記得它的肉質很嫰,而醬汁的搭配也很棒......

對米兒來說,飯後沒有甜點簡直像沒吃飯,所以,來客亞都著名的舒芙里是一定要的,亞都的舒芙里是米兒很喜歡的口感,表面那層微微焦脆,裡面卻香軟滑口,服務人員會幫你淋上香草醬汁。

裡面的綿細內餡吃起來真的超美味!配著焦香的表層吃更可口~~

只有晚餐才營業,用餐時間還有鋼琴演奏和現場演唱,空間是很老式法式餐廳的FU~但很優雅。

吃完榨鴨後會發一張號碼牌,米兒拿到的是26號,其實是很早之前就吃了這一頓,只是中間出了點小狀況(米兒把第一次拍的照片給...........FORMATE掉,然後又拍了別的東西,結果只好再去吃一次,第二次是吃到43號好像..........)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41號2樓
02-2597-1234轉巴黎廳1930
18:00~22: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