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本的中高檔日本料理餐廳「御藏」轉型經營的「北海道食堂」,最強的後盾就是有著日本北海道食材的進口商,每周都會進口當令最新鮮、最肥美的北海道特色食材,以最平實的價格供應。這次,米兒和人魚在一筆殺的邀約之下,來到才轉型沒多久的北海道食堂用餐,看到許多很有北海道特色料理的菜單之後,三個人都忍不住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試試看!

 在食量有限的情況下,最後就點了幾道大家共同最想吃的料理,哇~真的有給它澎派到喔!!吃得出鮮度十足的食材,加上來自北海道的醬汁、烹調手法等等,讓我們享受了飽到走不動的一餐!
  
 如果米兒沒記錯的話,最近每周三、五晚上到北海道食堂,點用2.2公斤的鹽烤活帝王蟹,每隻只要4000大洋,半隻2380大洋,真的超便宜的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打電話去確認一下歐~~

 說實在的,一篇食記隔了這麼久才開始要寫,其實有點沒有FU了啦!尤其在香港每天吃好多好多東西之後,再回頭寫北海道食堂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不過因為最近他們將要進口北海道牛奶回台灣,用特製機器做出北海道牛奶霜淇淋,米兒會再找時間去「偷吃」一下!你知道的,去過北海道絕對一定要吃他們的牛奶霜淇淋,厚,真正是又濃又香又醇的呀!

 好吧!那就先把之前吃的菜色介紹一下囉~~



厚岸牡犡,160大洋2枚!米兒第一次吃到厚岸的牡犡是在北海道,在路邊有商家用碳烤的在叫賣,那時只敢淺嘗,只覺得不腥但沒特別喜歡。後來真正覺得很優是在一町壽司小料理吃到,那時覺得很棒!完全沒有腥味而且是軟中帶脆嫰的口感,果然不負「牡犡島」的盛名。不過這次米兒還是沒吃,因為這二枚比一町那由的更大一枚,有沒有看到那白白嫰嫰的一大沱?米兒還是會有心理障礙的啦!!

北海道甜玉米、枝豆,160大洋。玉米有什麼稀奇?那時米兒去北海道總也看到路邊在賣玉米,好奇之下買來嘗,哇噻!真是驚為天「米」,多汁又甜嫰的果粒,顆顆飽滿,咬起來口感也超好的,讓挺愛吃玉米的米兒連吃了好幾天!後來回台灣曾看到一些頂級超市賣真空即食包,但太貴沒買,沒想到這裡也有!至於枝豆,米兒還是覺得之前吃的那個,從台灣外銷日本的毛豆品質比較好~~

蝦夷法螺若布燒,480大洋。蝦夷法螺也是北海道名物之一,要長到夠大才能吃,在北海道海邊,有不少小販就加了海帶、醬油、味醂等醬汁就在路邊烤著賣,在鐵網上冒著滚燙泡泡、散發香氣的若布燒(加了昆布去煮),它的味道和蠑螺有點像,但螺殼較長,吃起來軟脆有咬勁,在嘴裡愈嚼愈鮮,很適合下酒。

北海道男爵馬鈴薯沙拉,160大洋。男爵馬鈴薯大家都聽過吧?這種生產於北海道的馬鈴薯,長得圓圓小小一顆,但風味卻很濃郁、質地鬆軟,是馬鈴薯中的極品,這裡加了美奶滋做成沙拉,吃起來很爽口。

縞花魚一夜干,680大洋。這也是到北海道必吃的名物。一夜干是一種魚的處理法,就是把新鮮的魚去除頭部和內臟之後,從肚子剖開片成一片,以鹽醃漬後,吊起來風乾一個晚上,所以稱一夜干,在北海道的海邊很容易可以看到吊著一夜干的景象,可以用來處理很多種魚。不過北海道特產是花魚,而縞花魚的等級又更高,你看到的這一尾,肉的厚度很夠,足足有三公分吧?所以烤出來的是金黃皮脆,肉厚又多汁的口感,而且挺大一尾的,足夠四個人吃的大分量 !吃起來很過癮!如果那天有酒喝更棒了!下次去要帶酒去~~

北海道三蝦刺身,500大洋。所謂北海道三蝦,就是下面二張照片照的甜蝦,還有上面一個葡萄蝦、一隻牡丹蝦。牡丹蝦是色澤較淺的那個,真正牡丹蝦蝦頭的殼會有白點,肉也沒那麼紅艷,有些日本料理會拿其他種肉色較紅的蝦當作牡丹蝦賣~這葡萄蝦米兒還是第一次吃,頭和牡丹蝦很像,只是頭色偏紫紅色,肉的顏色和牡丹蝦差不多,較紅一點點,吃起來口感很像,都是很濃縮的甜味~~

特選海鮮丼,580大洋。這麼大一碗呀~裡頭的食材可豐富了,有北海道秋鮭、牡丹蝦、干貝、鰭邊肉、花魚、馬糞海膽、鮭魚卵......真的很超值的一碗,不過那天菜太多了,又是和大家分食,米兒沒吃到幾口,有機會要自己吃一碗~

馬糞海膽,看到那一粒粒突出的顆粒嗎?正是很新鮮的象徵~~

串燒有很多種,那天吃的是成吉思汗羊肉串(最右邊,2枝90大洋)及室蘭燒鳥(2支80大洋),那成吉思汗羊肉串肉質非常地細緻有彈性,醬汁也很特別,不過米兒死想活想想不起那是什麼味道了~只記得羊味不重,挺好吃的。而室蘭燒鳥,其實不是燒「鳥」(烤雞),而是用豬肉和洋蔥做的串燒,吃的時候要沾黃芥茉吃,老實說米兒也忘了啥味了..........

十勝豬肉丼,160大洋。北海道十勝的帶廣市,以豚丼聞名,有一家元祖豚丼特別有名,因為美味,所以當地火車便當都可以買到豚丼,這是一種用豬肉片醃漬後碳烤而成的丼飯。這個好吃啊,是把豬肉薄片用北海道十勝來的醬汁(店長是這麼介紹的,雖然米兒不知道那醬汁是否真從十勝來的~不過這醬汁味道米兒喜歡~)吃的時候配著淋了烤肉醬的米飯,哇~一碗就很飽足囉~

月見軟骨雞肉棒,2枝130大洋。這種沾生蛋黃的吃法米兒倒是頭一次吃到,不過人魚說這在北海道是很地道的吃法。

炸蝦頭,這是前面的北海道三蝦吃完之後請店家炸的蝦頭,米兒沒吃,但肯定是好吃的啦~~

北海道毛蟹,1200大洋。這天的北海道清蒸毛蟹還挺大一隻的,不過應該不是最大隻的,因為米兒看菜單一隻是1950大洋,但老闆說今天這隻只要1200大洋。米兒拍起來好像很小厚?其實不小,光背殼就有巴掌大,也有很多膏黃,而蟹腳都比米兒的姆指還要粗,吃起來很過癮啊!

味噌湯是丼飯附的,擺一旁都沒人注意,等發現時已涼了~可惜~~

店景~~米兒喜歡的FU~~


北海道食堂
台北市東豐街39號  
02-27030707 

(周一公休)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