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米其林--「高帽子」

如同歐洲傳統上以米其林星等作為客觀的餐飲評鑑標準,澳洲的美食餐廳則以廚師帽 (Hat)為餐廳評分,等級從一頂到三頂帽子,獲得三頂帽子代表了澳洲餐飲界最高榮譽。

在餐廳的評比中滿分20分,美味度佔10分,酒單及服務佔5分,餐廳氣氛佔3分,整體表現佔2分。總分超過15分的餐廳才有資格掛上象徵澳洲廚師最高榮耀的廚師帽殊榮(一頂帽子)18分以會讓顧客讚譽有嘉(二頂帽子),而19分表示接近完美(三頂帽子)

洲高帽子和米其林評鑑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評鑑方式:澳洲高帽子的評分更著重在菜色本身的口味,餐廳環境和服務佔的比重反而沒那麼大,所以評鑑出來的餐廳 美味程度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反觀米其林因為太著重在餐廳環境和服務上,所以像港澳米其林選出來的餐廳,幾乎都是在飯店裡,一般人心目中很美味的餐廳,卻可 能因為整潔度或服務態度不佳而被拒於星星之外。

比較起來,米兒反而比較喜歡澳洲高帽子的評鑑制度,因為美味畢竟才是王道!

 


特別為這次餐會製作的壓克力菜單,上面還有主廚的親筆簽名歐~~現在躺在米兒家的桌上哩~~

冷熱有機半熟蛋,Peray說這道菜是馬克的餐廳裡很招牌的前菜,也是馬克在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廳L'Arpege任職時,該餐廳名廚Alain Passard的經典作品,現在也是Marque餐廳裡必定有的代表性菜色。這是把蛋白取出後,把蛋黃加熱到55度c,再填入用肉桂、丁香、薑、肉荳蔻和雪利酒醋打發成的鮮奶油,最後再滴上幾滴楓糖漿,上桌時其實是溫熱的,但拍完照幾乎都冷了,有點小可惜。
吃的時候要配上細長、上面有顆粒海鹽的麵包棒,用麵包棒沾著吃(每人只有二根麵包棒喔~吃完再用湯匙挖~~),這道料理吃起來口感相當豐富,綿密而香氣十足,複雜的風味,在口中只能用餘味繚繞來形容~


餐間提供的麵包,不過後來幾乎沒吃,因為已經吃不下囉~~

菜名超長「杏仁凍、澳洲藍泳蟹、西班牙冷湯、玉米布丁、燻魚子醬」,顧名思義就是這幾個元素組合而成的一道菜~上面還灑上香鬆的杏仁屑。那藍泳蟹的口感很奇特,是帶點鬆軟但鮮味不那麼強烈的蟹肉,上面的杏仁凍其實是杏仁慕斯的口感,淋上用杏仁做的西班牙冷湯,卻不是那麼強烈的杏仁味;黃色部分則是從玉米穗上取出原夜再加熱濃縮芶芡而成,讓玉米的甜味為整道菜做了串場,配上風味濃烈的煙燻魚子醬,還有墨魚汁的鮮味,一層一層吃下去,每一口都有不同的味覺享受!

這天喝的酒有二款,其中那支白酒是以前從未引進台灣的BIN51 Eden Valley Riesling酒窖系列蕾絲琳白酒,帶點淡淡清爽的甜味與迷人的果香味,和這天的海鮮料理超級對味的,吃一口料理後再喝一口酒之後,菜的風味又有了全然不同的變化,真的超神奇的~~(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道菜是主廚特別只做給媒體吃的,在午、晚餐的菜單上都沒有歐~~上桌時那色彩繽紛的色澤就讓大家驚呼,這是生的煙燻章魚上面覆上用芥末子做的冰淇淋,並佐上芥茉子蒔蘿墨魚汁,最後灑上可食用的紫蘿蘭和小菊花等。那章魚吃起來口感軟中帶嚼勁,頗有愈嚼愈鮮的口感,而特殊的芥茉子冰淇淋與芥茉子獨特的口感,真的給味覺極大的震憾!!

這黑色的盤上,一沱白白的,說真的不知道是啥東西,但盤子是燙的,那白色的醬汁看起來像是奶油泡泡,底下蓋著產於西澳的Scampi牡丹蝦,這是一種長得像小龍蝦的蝦子,取出肉之後蒸過,但吃起來像是半熟的,配上那濃郁的奶泡,上面還有碎的乾魚末和魚鬆,味道層次也很多。
不過米兒對於旁邊那二塊紅紅的康帕利蕪莖感到無福消受,因為他吃起來味道很.......怪........吃不慣~~

這一上桌也不知是什麼菜的「槍烏賊墩飯、明蝦、咖哩葉」,說是燉飯,但是裡頭一點飯都沒有,那個米粒狀的東西其實是用槍烏賊切成米粒狀,然後在最短的時間內加入奶油、鹽、胡椒去做成的綿密的口感,上面再覆上用明蝦拍扁的明蝦做裝飾,上面再覆上用明蝦殼做的乳膠泡泡,與炸過的咖哩葉,整個吃起來的風味,完全跳脫了對燉飯的印象。

這也是用低溫烹調的豬頰肉,最後煎到金黃色,底下是炒菠菜、芝麻醬還有生蠔與生蠔做的蠔漿。那個豬頰肉吃起來真的是外脆內軟嫰,鹹味調配得剛剛好,不過可惜的是底下的生蠔米兒還是不敢吃~~

主廚說:「這個吃完了你絕對會想再跟我要一個。」一個原因是因為分量其實不多,另一個原因是它真的很好吃,上面的醬汁是用貴腐甜酒做的呢!貴腐酒可是用很珍貴的貴腐葡萄做的,有著豐富濃郁的甜度,配上底下滑嫰到不行的布丁~唉呀呀呀~~就算再來十個米兒都吃得下!!

用70%的苦甜巧克力混合雞蛋做成的甘納許,配上用鮮奶油做成的乳泡,這中間都需要維持在45度的溫度,底下抹上香氣迷人的榛果糖,以及用優格和尤佳利油混合的醬汁,最後灑上凍過再弄碎的覆盆莓,哇噻!這甜點真的是..........迷死人的好吃呀~看起來和吃起來不那麼一致,在嘴巴裡總有驚喜~~

最後一道上來的甜點,Bitter Bon Bons,唉呀~看起來不就是巧克力和糖果嘛!可是呢~咬下去都是會爆漿的喔!尤其是那個糖果,可是用了不同的苦烈酒(原本是用康帕利酒campari、chinnar朝鮮薊和amaro苦的高山草本,但主廚來台後用了紹興和高梁)去調配成的糖漿,灌入玉米麵粉模型後,讓糖結晶成薄脆糖衣,一咬下去~那口感絕對會讓你眼睛亮了起來!
而那巧克力呢~咬下去也是蹦出迷人的鹹味巧克力漿,隨之而來的是焦糖的香氣,與巧克力融合在一起,哇~哇~~哇~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啦~~



 吃完後因為米兒趕時間,所以沒能和主廚拍照留念的啦~~殘念~~希望有機會去澳洲親嘗他的手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