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餐也真是吃了好些時候了,感謝HM大哥熱情邀約,米兒才可以吃到這家久聞大名的「天罎」。

 好像米兒身邊吃過天罎的朋友不少,每個吃完也總會稱讚個幾句,這可引得米兒相當好奇,不過因為不少是大菜,人不多的話還真的無法一「嘗」夙願,尤其是幾道招牌菜像臘味南瓜盅、窯烤鮭魚首、紅蘋煨圓蹄........等等,道道分量都很大,非得揪個一桌子人才可以哩!
 早些時候就就聽朋友說過,天罎是做陶起家的,後來才開始轉而發展飲食文化,就像現在招牌上強調的「新飲食文化推廣中心」一樣,這裡的料理強調的是用一個個造型像酒甕般的「罎子」,店家稱作「龍窯灶」,底下用木碳加熱慢火悶烤而成的,每種不同的料理需要的時間火候不同,所用的窯也不同,可說是相當講究。
 因為強調養生、健康,所以這裡的料理幾乎都不加什麼蔥薑蒜和人工香料的,調味也很清淡,堅持不用味精,也因此必需選擇比較好的食材,才能夠完全地呈現食材原始的美味。不過,相對的,這樣清爽的口味,對於吃習慣重口味的外食族來說一定會比較不習慣,不過,米兒覺得,比起一般強調健康的料理,這裡用的肉類、魚類相當多,而不會一直只叫你吃蔬菜,難怪會稱作「新飲食文化推廣中心」囉~~
 
 這次的桌菜菜單全都由HM大哥安排,我們吃的是九菜一湯二甜品的一萬元宴席,真不好意思,讓HM大哥破費了,不過跟這些大哥大姐們(還有皇甫大哥、ANDY大哥、RITA姊)一起用餐,真的是很愉快的事(奇怪囉~米兒這些年的長輩緣特別好,覺得跟長輩們一起享受美食是很享受的事呢~~想當年米兒一遇見長輩就像個鵪鶉似的~莫非米兒也年紀大了嗎?
 
 為了回報這些大哥大姐們的熱情,看來米兒得趕快把米媽給賣了,等天氣涼一些,就請大家到米家吃米媽的私房菜~~


 
包廂裡大大的天罎字樣,罎,是罈的古字,指的就是這裡煮菜用的大甕~

這就是龍窯灶的啦~~裡頭放的就是等一下我們要吃的料理~~
 
一上桌小菜,最左邊是這裡的李子乾、芒果乾等等,吃得出是天然製作沒加糖精的喔~中間是涼拌大頭菜,也很爽脆;最右邊是三色蛋,做得挺好吃的,咬起來軟而有彈性,十分開胃。

紅香三味拼,指的是德國豬腳、剔骨雞腿、豬肋排三種不同的肉品拼盤,這個米兒不太記得味道,但應該是還不錯吃的。

靈芝珍珠羹。認識米兒很久的朋友都知道米兒愛養鳥,又挺愛吃小米粥的,米兒還記得有個朋友總說小米是「鳥食」,不過小米粥的口感真的挺特別的。以往在餡餅粥店都是吃甜的,這裡是加了靈芝和肉末(還是家鄉肉之類的帶鹹味的肉末,有點吃不出來~)靈芝當然是不能吃的,不過調味很淡,倒也隱約吃得出靈芝的香氣。

窯烤蟹釀橙,是把整個橙子裡的肉挖空,填入用蟹肉和豬肉調和而成的餡料,再放入龍窯灶裡燜烤,吃的時候要先把頂蓋上的橙肉給壓進餡料裡,說真的幾乎沒什麼調味,所以很能吃出肉餡的原味;但米兒沒有很愛這道就是了。

白柚鮮蝦甜。一上桌就香氣四溢的蝦子,底下是什麼米兒不太記得了,就是吃蝦肉的鮮甜,不過可能因為開了背殼去了腸泥,所以蝦本身的鮮味有點流失,肉也沒那麼有彈性,有點小可惜。

荷香龍鱈魚,整大塊的圓鱈用乾荷葉包著,裡頭還放了橙片、奇異果片去窯烤,上桌前才灑上胡椒粉,這道也是幾乎沒有調味的菜色,所以吃得出魚肉本身最原始的甜味和彈性,但總覺得如果可以沾個椒鹽吃會更好,看來米兒還是沒有很習慣這麼原味的料理方式。

紅蘋煨圓蹄,圓蹄採用燜煮的方式,最特別的是加上蘋果泥,以中和掉肉質油膩的部分,歷時6小時熬煮出的蹄膀,肥肉吃起來不油不膩,尤其是肥肉部分真的是入口即化,豬皮則軟腴香Q;配上青江菜及日本冬圍細麵,吃來更顯得滑順不膩。

窯烤鮭魚首,挑選深海的鮭魚頭部分,同樣放在龍窯灶裡燜烤,以炭火來燜出香氣,外皮有著焦香,最特別的是皮吃起來居然是脆的!而且帶著淡淡鹹香。至於肉質內軟而有汁,淋上前面這碗特製酸鹹的醬汁,味道就會更好。

臘味金瓜盅,選用花蓮的東昇南瓜,切開蒂頭,取出籽之後填上糯米及臘腸、肝腸、栗子、玉米、蝦仁等,也是用龍窯灶去燜烤,上桌時這一盅像金子似的金黃色,就讓人垂涎,因為燜得夠透夠入味,所以用湯匙輕輕一挖就開了,連皮都燜得軟香可口,南瓜肉更不用說了,綿密又香甜,加上裡頭熟爛的糯米帶點黏牙的Q勁,臘腸的鹹香在菜中成了重要的配角,就連襯色的龍鬚菜,吃起來都爽脆香甜,連不愛吃龍鬚菜的我都真心覺得好吃呢!

三友燴烏參,三友指的就是松(松子)、竹(竹笙)、梅(梅子),沒想到這三種東西可以一起來煮烏參和小鮑魚,不過米兒覺得這天的烏參發得不太好,吃起來肥腴但小有腥味,小鮑魚煮得有點過頭了,咬起來有點咬不動;倒是竹笙好吃得不得了,而陪襯的青花菜吸了醬汁,也意外地可口哩。

蔗梅清燉羊。帶皮的羊肉容易羶,但這種做法卻讓羊肉吃起來軟腴香滑而滋味鮮濃,蔗頭的甜味把羊肉的香氣全引了出來,而梅肉則讓肉質更加軟化,這一碗熱呼呼的湯喝下去,解了大家的酒,也舒服了大家的胃~

銀耳雪蓮羹,煮得真是稠的很的雪蓮羹,這個養顏美容啊,上面的桂花淡淡清香,不會太甜很討米兒喜歡。米兒那時不知道坐隔壁的老爺吃不慣,不然就把他的分也拿來吃個精光~

鮮果二色,梨子和芭樂

窯烤地瓜,讓米兒想起了小時候烤地瓜的趣事:米兒家小時候總會養著十二頭黑毛豬,爺爺奶奶會去附近的土雞城把當天的餿水拿回來,用汽油桶做成的大鍋子,底下燒柴加熱煮熟了餵豬吃。米兒小時候不懂黑毛豬的美味(因為家裡吃的豬肉就是黑毛豬,炒菜是用自家豬油、雞也是自家養的放山雞.......),最期盼的就是煮完豬食後,柴火的餘燼可以把從田裡挖出來的地瓜丟進去烤~~那種方式烤出來的地瓜真是香,絕不是這種烤地瓜比得上的。

餐後喝的是十五年的老茶,老實說大家到後來都在喝酒,好像也沒人認真品嘗這老茶的風味,包括米兒都是.......

店門口也陳設了龍窯灶,並以詳細的文字說明天罎的飲食理念。


天罎
台北市麗水街5號
02-2394-3355
11:00~14:30;18:00~21:0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