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米兒到南部出差,順便去了一趟東源,還去了牡丹灣部落民宿參觀,米兒覺得最有趣的行程,就是在一片廣大的水上草原行走,那感覺真的很妙耶!!
 這個從屏東車城往四重溪溫泉的方向走,沿著199號縣道,途經四重溪溫泉區、牡丹灣水庫再往上行,就在路邊會看到一片很大的草原,沒想到草原底下居然是湖水,米兒從來也沒想過,可以走在水面上,那種感覺就好像在一大片水床上散步,但是又得步步為營,以免不小心踩到草原接縫,腳就會陷進水裡喔!!
 米兒很幸運,行走的時候水最多淹到腳踝,但是先米兒而行的同行隊友就有人踩了個空,整個小腿跌進水裡去,還好及時抽離,不然可能全身都濕了哩!!
 據說東源有二個水上草原,一個在哭泣湖邊,一個就是米兒走的這個牡丹水上草原,這裡以前是排灣族原住民的聖地,走到草原盡頭,還有會跳舞的樹,可惜米兒沒時間走到盡頭,去和樹跳舞!!



看得出其中玄機嗎??看似走在草原上,但其實是走在水面上喔!!為了怕鞋子髒掉,大家都脫了鞋子走,圖前方這位仁兄,是米兒的同事,他就不小心一腳踩空,整個小腿陷進去湖裡了,不過因為迅雷不及掩耳,所以米兒沒來得及拍到!!

這片草原的成因是因為雜草生長在池畔,慢慢地根部吸附泥巴,就愈長愈茂盛,最後草草相連到天邊,佔據了整個湖面,形成一個廣大的湖面沼澤區。但因為雜草也會死掉,死掉的草就在湖面腐爛,被微生物分解,會形成沼氣,這上面看到的藍色可不是藍天的倒影,而是雜草分解後形成的油污(長老這麼解釋啦,米兒也不懂),老實說米兒看到那層油還真的有點不敢踩下企哩~~

排灣族古長老指著遠方說,那裡就是會跳舞的樹。至於為什麼樹會跳舞,是因為樹也是長在水上草原,所以你到樹面前,大力地左右踩草原,樹就會隨著水面波動左右搖晃,看起來就像在跳舞!!很有趣。

米兒拍了自己陷在水裡的腳啦!!踩在軟軟的草原上,感覺真的很妙耶~~

水上草原分成二段,走過第一段後,長老要先站在一個平台上,對著湖面唱歌,告知排灣族祖靈有朋友來訪,希望祖靈保祐我們平安,當長老唱著歌的時候,風吹動著,那感覺真的很奇妙,好難形容的莊嚴肅穆.........


當五月時,水上草原旁的一大片野薑花會全部開花,到時一定很美、很香!!

這是古長老的小店,很有原住民風格喔。

長老的店佈置得很棒,每一處都有不同的風情

很不錯吧??

這是入口處,可惜米兒沒時間了解這裡賣什麼??不過好像是住在古長老開的民宿的話,可以來這裡吃不板烤肉的樣子。

這就是著名的哭泣湖.........至於為什麼叫哭泣湖,長老說~~下次米兒來再跟米兒說~~

哭泣湖畔長了很多深綠色的藺草,可以用來編織草席之類的用品。


回程途中,當地朋友帶我們去看的276樹齡老樹,這是一棵茄冬樹,像不像某企業的標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