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位於重慶南路的這家江浙菜老店,米兒對它有著很特殊的感情。
 想當年,米兒還是個小雜誌的小記者的時候,有次為了做江浙菜的專題,而找到這家店,那個時候,原本因為跟著國民政府遷台而聚集在現在書店街一帶的許多老江浙菜館,大多都已經在時代的變遷中,失去了傳統的口味,尤其因為江浙菜頗費工夫,成菜時間又長,使得許多年輕一輩的師傅不願意去學習,然而,就是有些老師傅,願意堅持保留著最傳統的風味,讓消費者能夠吃到最道地的江浙佳餚。

 當年米兒發現鼎富樓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接受過任何媒體採訪,也不願意接受媒體採訪,米兒凹了好久,大哥最後才因為和米兒是「本家」,勉強接受了米兒的採訪。為了寫江浙菜專題而做的許多功課,也在那時派上用場。

 鼎富樓是由兄弟三個人一起合作創立的,他們三個都曾在
當年叱吒風雲的聚豐園與老師傅習藝,到現在,大哥許振成師傅與許振龍、許振益三人,幾乎是江浙料理介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師傅。米兒還記得當年大哥接受米兒採訪時,原本還挺嚴肅的,但後來,米兒問問題問到大哥終於忍不住問米兒:「你這麼個年輕的小娃兒,怎麼會知道那麼多江浙老菜的做法??」嘿嘿!!當下讓米兒十分開心,因為做的功課果然沒白做。

 
翻開鼎富樓的菜單,其中有許多一般江浙館都吃不到的老菜,像是鍋燒河鰻、生火烤、苔條蝦仁、清蒸鰣魚…等,都不是一般江浙館子會做的。後來米兒帶了胡姊去吃過一次後,胡姊也覺得鼎富樓很好吃,於是成為胡姊常帶朋友去吃飯的地方,反而米兒後來卻少去了,前幾天,米兒終於邀了同事數人一起去聚餐,回味一下當年的老味,沒想到記憶中的裝潢已經改了,變得十分熱鬧,不像當年米兒去的時候那般冷清,也不再只有老人家才會去那家店了,米兒吃得很開心,不過那天沒遇到熟熟的振益師傅,還是覺得有點點遺憾。



小菜是涼拌龍鬚菜,米兒本來不愛吃龍鬚菜的,不過這裡的涼拌醬非常獨特,爽口又清香,也可能大家都肚子餓了,所以還沒上其他的菜,就已經盤底朝天了。

冷盤雙拼之鳯尾魚,這鳯尾魚是中國沿海特產的一種魚,以浙江溫一帶產的最為著名,因為個子較小,所以多半都是整條骨炸過後食用,或做成罐頭。這裡的做法是炸過後用糖醋汁蜜漬,吃起來酥鬆酸甜,十分開胃,大家都很喜歡。

用雞腿肉做的醉雞,皮Q肉厚又多汁,也是很受歡迎的一道,不過很快就被接下來上的菜給比下去了。

炒海瓜子上桌時,服務員特別交待我們要把汁留著,要用來拌麵啦,這海瓜子炒的調味很棒,可惜今天海瓜子不夠肥嫰,所以吃起來口感沒那麼過癮。

紅燒獅子頭的做法十分特別,是一大塊豬絞肉,略為炸過上色再跟白菜及醬汁一起去煨燜的吧??所以幾乎沒什麼湯汁,而且是「扁平版」的獅子頭,但味道相當不錯,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蔥油芋艿的芋艿有少數一二塊沒選好,影響了整體口感,今天的雞汁不夠香,所以吃起來味道稍嫌不足,有點可惜。

清炒蝦仁還是大家最愛的啦,這裡用的是河蝦,雖然吃起來有點太脆了,不過炒的火候及調味都很棒,沾上白醋吃,相當可口。

大家都愛的炸銀絲卷,表現平平。

海瓜子汁拌麵,這種吃法相當不錯,而這裡的麵條選的很好,很Q很滑,不過可能麵太多了一點,所以味道略嫌不足,有點可惜

拌好的海瓜子汁拌麵,看起來賣相不錯吧??味道重些更好~~

到這裡已經酒足飯飽,米兒拍得也很隨便了,這是筊白筍與豆苗清炒。就是一道很爽口的蔬菜,沒有特別令人驚艷的地方,但也不錯吃啦。

今天的臭豆腐是招待的,不過沒有入味,豆腐也有點硬,後來連一塊都沒吃完。

雞火干絲湯的做法好像有點不太正統,因為加了許多薑絲下去,變成比較清爽口感的湯頭,但還是不錯喝啦!!

因為蘿蔔絲酥餅賣完了,所以改招待芝麻包,芝麻非常地香,可惜包子皮不怎麼樣。

餐後的水果十分有誠意,吃起來又甜又脆的蓮霧,讓大家愉快地拿錢出來結帳!!

以上這一餐總共花了2996大洋~~


鼎富樓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75號2樓
02-2311-9495
12:00~14:00;17:30~22:0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