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父親過世得早(米兒一歲時米爸就上天堂囉!),米媽從米兒和米弟很小的時候,就一直獨力把我們二個小蘿蔔頭拉拔長大,為了不讓米兒和米弟因為沒有爸爸而被同年齡的小朋友瞧不起,米媽付出的努力,是米兒怎麼想都想不出來她是怎麼辦到的。
 想當年,米媽嫁給米爸時,還是個什麼菜都不太會煮的大姑娘,到現在米媽不但做得一手好菜,也讓米兒的嘴巴從小就很刁。為什麼呢?米兒還記得小時候,米媽總是可以竭盡所能地利用每個空檔賺錢,所以她除了在伯父開的餐廳端盤子當服務生,空班時間還回家做平車拷克,或是拿一些家庭代工回家做,而米兒的童年,就在餐廳廚房裡、堆滿了手工半成品的家裡渡過。
 聽起來似乎很辛苦,嗯~是很辛苦,如果米媽上班時,米兒就得自己想辦法和米弟在家弄東西吃,於是米兒的廚藝也是那時奠下基礎的啦!
 重點不在這裡,重點在米媽辛苦工作存了錢之後,總會抽空帶米兒和米弟去西門町峨嵋街看電影,然後再去當年今日百貨樓上吃飲茶,我還記得那時和米弟總愛追著飲茶的推車跑,然後點好多點心來吃。對小時候的米兒來說,那真的是最幸福的時候了!也因此,米兒從小就愛吃飲茶。
 可是,自從今日百貨倒了以後,米兒再也找不到當年的滋味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似乎現在的飲茶點心都沒以前好吃了,米兒尤其不喜歡那些開24小時的店,每每都給你吃冷凍點心!點心耶!不就是要吃師傅剛做好、剛蒸熟、剛炸出來...的新鮮品嗎??一旦冷凍過了,那皮就很容易破破爛爛沒口感,要不就是油滋滋令人發嘔!
 一直到前幾年,力霸飯店還在的時候,米兒認識了在嘉園廳工作的屈永雄師傅,一個來自香港的點心主廚。他的手藝真好,米兒總要誇他說,他做的叉燒酥是米兒吃過最好吃的,他的蝦餃也是個個漂亮筆挺,餡子則豐滿美味,其他點心也都有著恰到好處的美味,最重要的是,他的點心個個精巧,不會以大取勝卻大而無當。
 自從他離開力霸之後,米兒就沒有他的消息了,一直到前陣子接到他的電話,要請米兒去他新的工作地點「老爺飯店明宮廳」,試試他的點心是不是依然如昔!米兒好開心,因為終於又可以吃到屈師傅的點心了!
 那天,屈師傅的手藝還是沒讓米兒失望,一直到寫這篇食記時,米兒還記得那叉燒酥咬下去的美好口感!嗯!下次米兒要帶米媽也去嘗嘗~回味一下當年的時光!

屈師傅的叉燒酥個頭剛好可以一口一個,它的層次非常豐富,烤得又恰到好處,而且不會油膩膩讓你不舒服,裡頭餡子的調味則是甜中帶鹹,香氣十足!不過屈師傅說今天皮桿得不太夠,應該還可以更酥!

前菜的滷花生,沒什麼特別之處,卻也讓米兒一口接口吃了好多口。

蝦餃。瞧見那晶瑩剔透的外皮了嗎?每個摺子都清清楚楚,夾起來渾圓結實,咬起來更是有彈性,裡頭可以吃到整隻蝦仁,鮮味十足。

魚翅灌湯包的湯會變成黃色是因為湯包皮是黃的,蒸好後自然就變淡黃色。裡頭的料可豐富了,有冬菇、杏鮑菇、蝦仁、筍子、魚翅、蘑菇...光是看一堆菇就知道湯很鮮啦!!這一碗喝下去暖呼呼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這個湯,十全大補鼈湯,是因為米兒剛好碰到有大人物在宴客,師傅舀了一碗讓米兒嘗嘗的!厚!的確很補!因為裡頭有多種中藥材,再加上膠質豐厚的鼈裙和烏骨雞,沒有任何調味就鮮到不行。

師傅特別製作的牛膝煲,那牛膝燉得真好,膠質軟厚而柔嫰,調味則顛覆了西式牛膝的印象,以醬油入味,吃起來特別好味。

蝦仁燒賣的個頭也是小小個,但是屈師傅的燒賣餡子很結實鮮美,加上整隻蝦和魚卵,以及有彈性而不會軟爛的皮!嗯!再來一個!

蝦仁腸粉,現拉的腸粉質地軟嫰,調味用的甜醬油味道恰如其分地點出美味,一下子就滑入喉嚨裡了。

中菜師傅的新菜,乍看之下以為是焗魚片,沒想到放進嘴裡才知道居然是焗南瓜!用了沙拉去調製而成的焗醬,吃不出來還有什麼食材,但配上蒸軟的南瓜再烤過,還真是無可言喻地對味。

豆苗餃是屈師傅的招牌之一,裡頭是以豆苗為主餡,加了白膘油以及肉末去拌成的餡子,蒸好後仍保持著翠綠,在半透明的餃皮裡特別誘人。

餐後的甜點,這是菜單上沒有的杏仁豆花露,杏仁湯裡有一塊軟呼呼、綿細細的杏仁豆腐,喝起來還帶著松子香,讓整個層次更豐富。

明宮廳的大片落地玻璃窗外,是中山北路的綠樹,米兒覺得在這裡用餐相當舒服~~



老爺明宮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7-1號
02-2542-3266
11:30~14:00、17: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