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兒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囡仔,但卻極愛麵食,再加上個子高,所以即使到大陸採訪也常被誤認是東北大妞!所以舉凡餃子、蔥油餅、烙餅還有各式麵食,都是米兒很愛的美食。
 這次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採訪,米兒在陳雲林熱中來到圓山飯店的圓苑,吃到許多美味的東北餃子,也讓一直以為圓苑以川揚點心為主,尤以紅豆鬆糕最著名的米兒對這兒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圓苑最早不叫圓苑,而是專門供應北方點心的餐廳,後來因為祝融之災,才與原本賣川揚料理的柏壽廳合併,最後改成圓苑,以供應川揚、北方點心為主。後來,現在已經退休的點心主廚高師傅到東北學了些手藝,帶了幾款別緻的東北口味點心回來,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冰花煎餃」。
 圓苑的東北點心以燙麵為皮,和小籠包的冷水麵皮不同,因為熱水燙去了麵粉的筋度,所以吃起來較為鬆軟,但說鬆軟,卻仍有一定的嚼勁,也就是冷了也不會變硬的意思啦!
 這裡的點心之所以好吃,就在於它是客人現點現包現蒸、現煎,所以絕對不會像鼎X豐一樣吃到冷凍點心,你知道的,點心冷凍過後,味道一定會變差嘛!所以寧可花多一點時間等,才能吃到最多汁鮮美的點心!


這就是美麗的冰花煎餃,裡頭包的餃是用「老肉」加上鮮肉、蝦泥、韭黃、炒蛋...拌成的餡子,再放在鍋裡煎熟,其冰花是在煎的時候淋入麵粉水而形成的,看起來就像冰的結晶一樣,美觀又好吃。

嫰雞煨麵是川揚點心的一種,是用老母雞和豬腳熬的奶湯加上麵條煨煮入味而成,最後再加入蒸熟的嫰雞丁,鮮美可口。

有一個眼睛的煸餡蒸餃的餡子和冰花煎餃餡子差不多,但是包成可愛的形狀,再放在蒸籠裡蒸成,口感截然不同。

翠玉燒賣又稱馬家燒賣,也是用燙麵皮包住韭菜、蝦泥、鮮肉、白膘油.....拌成的鮮美內餡蒸成,

絲瓜蝦餃和其他餃子比較起來,口味較清淡,因為裡頭包了新鮮切小丁的絲瓜,配上整尾的蝦泥,咬下去汁液蹦流出來,很是鮮甜,但因為調味較淡,所以如果點了其他點心,最好先嗑這籠。

乾淨雅緻的空間。




圓苑
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號(圓山飯店1樓與2樓中間的夾層裡)
 02-2886-8888
10:00~21:0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實惠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