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晶華開幕之後,米兒一直陰錯陽差地沒去成,一直到這次為了配合故宮的晉唐法書名跡展,特別引經據典、考究歷史,結合廚藝推出"唐朝御膳大觀",也真難為了他們,為了要符合歷史背景,還花了很長時間去考據菜色,不像有一家老愛拿名人、武俠小說....作文章的江浙館子,做出來的菜只是穿鑿附會,不僅令人發冏,味道也不怎麼樣。
 不過那天米兒遲到,所以有些菜已經涼了,吃起來也就差強人意,倒是最後出的神仙粥和乳釀魚,真是有驚為天人的感覺,一下子讓米兒還在昏睡中的脾胃全都振奮了起來了!


碧湖醋芹據說是唐太宗用來逗魏徵開心的菜,是用芹菜放入洗米水中發酵三天產生酸味,然後再和煮熟並切成條狀的香菇、冬筍、雞腿肉一同以芹菜梗綁起蒸成,看起來很簡單,吃起來卻令人意外地酸香爽口。

這道米兒沒吃到,菜名叫做水煉犢,應該是煮牛肉之類的菜!改天有時間再去嘗嘗!

這道牡丹燕菜吃起來有點像是燕窩湯,內容豐富,包括了筍絲、鮑魚絲、海參和豬蹄筋、還有用來模擬燕窩的白蘿蔔,據說武則天吃了極為驚艷。米兒吃到時也覺得胃口大開。

這道是詩仙李白拿來討好唐玄宗的正氣太白鴨,老實說米兒沒有很愛,可能是因為涼了,所以藥膳的味道蓋過了鴨肉,拌上麵線後,吃了二口就放棄了。

賣相很美的雪夜桃花,在米兒顧著拍照的同時,已經被同桌的媒體朋友搶光光啦!可見其好吃的程度!厚!也不會留一點給我!

出自唐代燒尾宴食單裡的乳釀魚,流傳至今成了西安名菜奶湯鍋子魚,看湯色就知道如何的濃醇,讓原本不愛吃魚的米兒都忍不住喝了第二碗,這滋味之鮮啊!!讓人直想把它打包回家哩!

黃梁飯是唐朝詩人杜甫的最愛,是用小米加上魷魚、海參、香菇、雞肉一起炒成的,放在可愛的粽葉子裡像甜筒一樣,愛吃小米的米兒很喜歡!(啥!上次是誰跟米兒說小米是鳥飼料,只有鳥才可以吃的?)

令人脾胃大開的神仙粥,是在粥裡加入桂圓、枸杞...一起煮成的,粥已熬得化為綿密的質地,喝起來極為順口。

吃飽飯去參觀各包廂,真的是每個細節都令人驚歎啊!

利用中國的皮影做出來的清明上河圖,營造出很有感覺的包廂玄關。

包廂裡的吊燈是用壓克力做成的宮燈,感覺像中國式的水晶吊燈,很漂亮!

小吃區處處可見喬本夕紀夫的巧思,讓人有點覺得,為什麼中國人反而設計不出來呢?


故宮晶華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02-2882-9393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實惠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