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自己在家做綠豆糕也滿簡單的,但是遇到沒有品嘗過的綠豆糕還是會想嘗試一下。

 

市面上綠豆糕主要分成二種,一種是加了芝麻油、花生油等油脂增添潤澤感及香氣的,這種屬於中國南方的蘇式做法,因為加了香氣較濃的芝麻、花生油,吃起來酥糯中帶著堅果香氣,綠豆香反而不那麼明顯。另一種則不加油脂,多半會加入糖桂花增加香氣,屬於中國北方京式做法。

 

這兩種綠豆糕各有妙處,我自己的做法是會融合京式和酥式,因為我用味道較淡的酪梨油或奶油,同時也加入糖桂花,這樣就可以做出柔潤的桂花綠豆糕。

 

前陣子朋友送了一家聽說在西門町已開了二十年的【港記酥皇】綠豆糕,因為從來沒聽過這家店,所以特別問了一下來歷,原來創辦者是香港人,所以叫做港記酥皇,多年來就默默在西門町做中式餅點,但可能因為是香港人開的,所以聽說在香港的知名度還比在台灣高,據說許多港星都喜歡他們的甜點,來台灣時還會特地買回去當伴手禮。

 

其實綠豆糕在揚州,是立夏時節吃的點心,因此端午節時也會互贈綠豆糕,(台灣的端午節還是吃粽子,其實吃綠豆糕也滿好的,因為綠豆清熱解暑,很適合作為夏天的小點心)

 

【港記酥皇】的綠豆糕屬於酥式做法,但因為他們加的是味道較淡的植物油和安佳奶油,沒有加桂花,聞起來就是淡淡綠豆香,中間還夾了一點點烏豆沙餡,特別適合冷凍後食用,吃起來有點像是在吃綠豆沙冰棒,還滿有意思的。

 

但因為我不吃冰的,所以從冷凍拿出來會放到幾近常溫再吃,抿在嘴裡的感覺很綿密,但因為溫度較高,所以略覺有點甜,此時喝口紅茶,剛剛好。

 

    

N5-5503N5-5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