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你或是你身邊的朋友家應該或多或少會有人喜歡在手腕上戴上串珠,可能是招財的黃水晶、或是招桃花的粉晶、避邪的蜜蠟,還有許多不同「功能」的珠子,因為戴著串珠,就好像把願望都寄託在上面,好看,也能「安心」。

但你試過自己手做串珠嗎?說真的我以前都是買現成的,從來也沒想過要自己做一串屬於自己的串珠,直到這次在京都的老舖裡,終於有機會了解到串珠的文化以及如何製作串珠。

因為京都是一個受佛教文化極深的古都,關於佛教的寺廟、蠟燭、紙品或是念珠自然不少,也是直到這次來到京都這家「中野伊助」,我才知道原來念珠還分成掛珠、持珠和佩珠三種,長短不同,作用也不一樣,而一般我們常配載在手腕上的,就屬於佩珠。

我們這次就是到中野伊助來學習怎麼自己做佩珠的!這個位在老木屋裡的小店,從ENSO ANGO FUYA II走過去只需約莫二分鐘左右的路程,是個很容易觸及能感受到京都傳統文化的地方。

門口掛著幾串大大的念珠,讓中野伊助的辨識度很高,老闆還俏皮地在門口的黑板上寫著「歡迎拍照打卡」,完全是走網美行銷路線啊~哈哈

進門後,小小的空間裡陳列著許多不同材質、長短的佛珠,喜歡的話可以自行選購,但如果是想來學習念珠製作的話,一定要事先預約,因為一次只能容納四個人一起上課喲~

這個念珠製作課程依據你選的珠子材質不同,價格也有所不同,一般遊客約莫是10000日幣,如果是ENSO ANGO的房客,參加京文化體驗課程,只需5000日幣,可以選擇的材質還滿好的,像我這次選的就是紅玉髓為主,因為紅玉髓剛好是我的幸運石呀~大心~~

ENSO-2317.jpg
門口數串大念珠,讓你先拍網美照再說啦~進不進去體驗就看個人囉~因為我個人平時就有喜歡佩戴這種珠串的習慣,(例如招財的髮晶啦~~)所以對串珠課程格外有興趣。
ENSO-2305.jpg
這裡也陳列了許多不同功能的念珠。
ENSO-2314.jpg
因為是老房子,空間不大,一次只能四個人上課,所以要來一定要先預約喔~
ENSO-110547.jpg
珠子的種類真的好多呀~~
ENSO-110729.jpg
這就是老闆兼授課老師,很文雅的一個人
ENSO-111502.jpg
老師拿出許多種不同材質的珠子讓你選擇自己喜歡的,那一個一個小點圈圈的盤子,是讓你量完自己手圍後,依據自己手圍來串珠子的工具。
ENSO-110853.jpgENSO-111159.jpg
這些是寄託自己願望的主珠,上面會寫著不同的文字(很妙的是英文喔~可見外國人來此體驗的還不少),我選的是 Dreams come true,希望自己的夢想能成真。
ENSO-111659.jpg
把自己喜歡的珠珠排列在合適自己手圍大小的圈圈外,這樣也可以順便讓你調整珠珠的排列組合。
ENSO-2307.jpgENSO-0081.jpg
老師先示範,接下來就要靠自己自立自強了,串珠一開始會在尾端固定一個有三個洞的透明珠子,那個是用來防止珠珠散落,到最後則是用來收尾用的。
ENSO-2311.jpg
最後收尾的部分比較難,要把直線穿過直角轉彎的小珠子裡需要一點技巧,我後來取巧用針去挑,速度反而比老師快,哇哈哈~
ENSO-0121.jpg
這真的是很考驗眼力和耐心的活,因為有時你選的珠子洞太小,就會很難穿過去,對於我這種老花眼的人來說實在有點小痛苦,哈哈~
ENSO-113916.jpg
不過最後還是完成了,那個結是老師幫我打的,我問他為什麼要留那麼長一段?他回我說,這是一種 Style 。。。。
ENSO-0052.jpg
戴著自己串的佩珠特別有成就感,覺得願望很快就會成真啦~~哈哈
ENSO-2320.jpg
大家做完依依不捨離開這裡,真的很有意思的一個體驗行程喔~~如果你也會佩戴這種珠串,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




中野伊助Nakano Isuke工作室

505 Kyogokucho, Shimogyo Ward, Kyoto, 600-8035
京都市下京区寺町通高辻下京極町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