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泰國菜,有實力堅強的生力軍加入台灣餐飲市場,這家來勢洶洶的「baan」餐廳,是由台北米其林星主廚Richie林泉力邀曼谷米其林一星,亞洲50大餐廳排名第14的曼谷Le Du主廚Thitid Tassanakajohn(Chef Ton)來台開設,主打最傳統的泰式家常菜,要顛覆台灣人對泰式家常菜的印象,呈現傳統的泰式家常菜色。
 當然Ton並不會經常在台北,但開幕初期他領著團隊實作,強調在餐廳裡做出「做給家人吃」的那種費時費工、講究食材的菜色,並且要求所有食材都要新鮮,像是泰國菜中一定會用到的甲猜、打拋葉、泰國皺皮檸檬....等等,到自製的各式醬汁,如三色咖哩醬、甜雞醬、沙嗲醬等等,都是自己手工製作,以做出和台灣其他泰國餐廳不一樣的風味。

 米兒來這裡用過兩次餐,滿喜歡這裡的用餐氛圍,但是很可惜的是因為生意好,所以訂位限制比較多,例如晚餐只能訂17:30和20:00兩個時間,而且用餐時間限制二個小時(還是二個半小時有點忘),雖然實際上你把餐桌上的菜吃完用不到那麼多時間,可是有個用餐時間限制的心理壓力,感覺就是沒辦法好好放鬆用餐,這是我個人很不以為然的一點,畢竟又不是吃到飽餐廳,如果我想多點幾道菜來試,或是像我們這些都習慣"讓相機先吃"的人拍完一輪照片,其實也耗掉不少用餐時間了,結果真的在品嘗菜色時,感覺就有點圄圇吞棗。

 因為強調不因台灣人的口味而作調整,所以米兒兩次用餐吃到的好幾道菜色辣度都很高,像是青木瓜沙拉、綠咖哩炒海鮮、檸檬魚.....等等,那個辣度對我來說實在是辣到覺得舌頭痛,所以吃個幾口我就舉白旗了。

 和朋友相約第二次用餐的時候,因為在座只有我一個人吃過,所以大家都問我什麼菜最好吃?我愣了一會兒,最後回答:糙米飯很好吃。妙的是,大家吃完之後,不約而同跟我說:終於知道為什麼問你什麼最好吃,你只回答糙米飯最好吃了~~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樣回答?

 我只能說,這家餐廳的菜呢,你在吃的時候覺得口味都還不錯,除了某些菜真的很辣之外,沒有一道菜不好吃,但是吃完之後,真的能烙印在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嘛....老實說我還真的想不起來......

 

ps:這裡的菜單有單點有合菜,每道菜分量都少少的,所以單道菜價格不會很高,但要吃飽的話,就得多點幾道菜。合菜算是比較不用傷腦筋的選擇,因為一個人有低消600大洋的限制,就看你要怎麼點菜囉。

以下照片是兩次用餐分別拍攝的,有些菜因為實在沒有很喜歡就不放了。

 

BAAN-124735.jpgBAAN-124641.jpg

脆炸豬肉條,320大洋,分量少少的一道,將里肌與松阪豬肉以手工修整成細長肉條狀,醃製好之後冷凍起來,要出菜時才取出油炸,鹹香爽脆,沾著帶辣的醬汁一起吃還滿順口的,這道菜更像是下酒用的菜。

BAAN-124912.jpg

泰式青木瓜沙拉,280大洋。強調把泰國原汁原味搬來台北,所以這裡的涼拌青木瓜的辣度很足,我吃一口就投降了,但嗜辣的朋友卻可以抱著它自己嗑完一盤(膜拜~~)

BAAN-131010.jpg

嘎拋牛肉,390大洋。真的使用新鮮嘎抛葉去炒的嘎拋牛肉,牛肉炒得極為細碎鬆爽,收汁收得徹底,因為加了小茴香、香菜籽粉,所以帶點中藥的香氣,很下飯。

BAAN-125533.jpgBAAN-125630.jpg

這裡的飯分成香米和糙米,都是要一碗一碗點的,每碗60大洋,相當貴氣。不過這裡的糙米飯顛覆了我對糙米飯的印象,香氣足,口感軟Q,不會有太多纖維感,讓本來極討厭糙米的我愛上糙米飯。

BAAN-122846.jpg

泰式酸辣滷肉,320大洋。這道菜使用了五花肉、里肌、帶軟骨的腩排與帶骨的子排四個部位的豬肉,與椰糖、醬油、香菜根、蒜頭、泰國五香粉一起滷製,並加入南薑、香茅、檸檬葉、辣椒、美國香菜....等等。

BAAN-130415.jpg

出菜前則再加魚露、檸檬調味,吃起來和台灣人印象中的滷肉大異其趣,酸中帶微辣。但是有些部位的豬肉不適合久燉,所以吃起來肉會有點柴。

BAAN-132108.jpgBAAN-132235.jpg

酸辣海鮮湯,480大洋。這裡的冬蔭功是泰國傳統做法,不是湯而是「湯菜」,加了自己炒的紅咖哩及各式香料製作而成,主要是用來配飯吃的。上桌時還搭配了蔬菜還是香料煎蛋,也和印象中的吃法很不一樣。不過蝦子吃起來有點老,而且真的滿辣的,如果想喝湯的人千萬別點這道。

BAAN-124814.jpg

香茅拌松阪豬肉,420大洋。豬肉片先醃過,再與用以乾辣椒、紅蔥頭、羅旺子與椰糖調製的醬汁拌成,辣度也滿高的,但因為有椰糖中和辣味,讓整個口感變得柔順。

BAAN-181538.jpg

金錢蝦餅,3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做成迷你甜甜圈形狀,剛好做六個,吃得出用了很扎實的蝦子來製作,味道有點熟悉。

BAAN-181619.jpg

炸雞翅,2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但雞翅的品質不是很好,已經是重口味了,但吃起來雞肉的腥氣還在,肉質也沒有很好。以六個雞中翅要價280大洋的價格,真的不便宜啊~~~

BAAN-182301.jpg

沙嗲豬肉串,2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豬肉處理得很柔嫩可口,醬汁也很到位,搭配香氣十足的沙嗲醬及小黃瓜醬,這道菜很受歡迎。

BAAN-181843.jpg

涼拌鮮蝦拌拌炸空心菜,4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邊邊的炸空心菜葉炸得很爽口,好吃。但以這樣小小一盤中間是肉末又只有兩只蝦子要價480大洋,嘖嘖嘖。不過這道菜是六人合菜中我最喜歡的一道。

BAAN-192211.jpg

椰漿雞湯,4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因為一起用餐的有不吃辣的小朋友,服務人員說這湯可以做成不辣的。整個濃度和風味都是可圈可點的一道湯品,但真的還是要有點辣才好喝啊~~

BAAN-184427.jpg

綠咖哩炒海鮮,4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其中一道。這道菜真的好辣喔~~辣到我舌頭都痛了。我不太喜歡它還有一個原因是那個泰式綠茄子應該是只有放下去稍微炒了一下,整個吃起來半生不熟的有點奇怪,海鮮的種類倒是不少。

BAAN-194249.jpg

椰汁西米黑豆甜湯,180大洋。這是二訪時六人合菜中的甜點。椰汁很濃,但是吃起來也是偏鹹,不太像甜點,微溫的溫度讓西米吃起來軟糊糊的,個人不太喜歡,最後幾乎沒有人吃完。

BAAN-194341.jpg

店家招待了芒果糯米,320大洋。糯米煮得不錯,但芒果應該是進口的,吃起來有點硬,椰漿調得很濃但鹹度過高,吃起來有點膩口。

BAAN-194003.jpg

BAAN-194223.jpg

也是店家招待的香蘭葉小鬆餅,可愛的造型,軟甜軟甜的,倒是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BAAN-134028.jpg

BAAN-134042.jpg

第一次來吃單點,第二次來因為剛好六個人,所以我們選了六人合菜。

BAAN-124048.jpg

曼谷Le Du主廚Thitid Tassanakajohn(Chef Ton)給人鄰家男孩的感覺

BAAN-123310.jpg

baan團隊都很年輕。後方著白衣是台北主廚簡士捷,他曾在喜來登飯店的泰國餐廳任職。

BAAN-123613.jpg

食器大量使用用荷蘭設計品牌Zuperzozial的餐具,是以竹纖維和玉米粉製作的環保材質。樓下還有地方可以購買到這種環保餐具。

BAAN-121635.jpg

小清新風格的店門口

BAAN-121859.jpg

logo展現出家的概念

BAAN-121914.jpg

運用竹篩子在清爽的空間中營造出南洋風

BAAN-135359.jpg

地下室包廂

 

 

 

BAAN-121932.jpg

因為也賣調酒,門口設置酒吧區

 


baan泰式家常菜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3巷15號

02 2711 0528

每人低消600大洋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