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不常吃壽司,主要是因為我很怕魚腥味,如果魚材品質不夠好,或是鮮度不夠,我往往送進嘴裡就忍不住跑去洗手間吐掉,所以除非我知道這家店的水準是夠的,否則不太輕易嘗試我沒去過的日本料理店。

 這家松濤鮨是天麟推薦的,原本我一直以為是家新開的餐廳,沒想到居然已在士林開了四年了,果然很低調啊(或者是我的日本料理雷達太不敏銳?哈哈~),當我依天麟給的地址開車開到這裡,唉呀~還真是低調到不行的一家店,提供用餐的客人免費停車,但是入口極為隱密,要不是我探頭探腦在車道口張望,有個服務人員跑來問我是不是要去"讚 鐵板燒?"我回答"是去松濤鮨!"服務人員幫我引路,我才得其門而入。

 從地下停車場坐到地下一樓,剛才引路的服務人員已經在電梯口等我(真是周道的服務啊!),帶我走過蜿蜓的走道,就在我以為我快要迷路的時候,到達了低調的松濤鮨入口,隱約覺得這感覺有點似曾相識,直到進門後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

 板前座位不多,但是是用整塊檜木一體成形打造的,一看就讓人咋舌,天然的檜木沒有上漆,隱隱還聞得到木香味,我們預訂的座位已準備好,居然發現料理長是直接把搭配食用的蘿蔔絲、海帶直接放在檜木上!!!不像其他日本料理店會另外準備一個盛器擺放刺身或握壽司,難道不會被醬汁染色嗎??但看起來是完好如新的,原來他們每天打烊之都會特別去處理這塊木板,其用心可見一斑。除了板前之外,還有幾個獨立包廂,其中一個還有迷你板前設計,可以讓需要隱密度的貴賓在包廂裡享受吃壽司的樂趣。

 雖然位於地下一樓,但完全不覺得潮濕或不舒服,原來整個松濤鮨牆面以及外面的走道都塗上了能調節濕氣的珪藻土,要知道珪藻土不但施工費事,價格還不便宜,可見當初業者打造這家餐廳時的大手筆;原來隔壁的讚 鐵板燒是關係企業,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這裡的鐵板燒~

 開始用餐之前跟穿著和服的服務員閒聊了一下,才知道松濤鮨的料理長廣部祐之是磯勢第一代的料理長,所以松濤鮨也是以江戶前壽司見長,也就是會將進貨的魚材依據不同的特性以醋漬、醬漬、昆布漬等不同的熟成手法處理,特別是對於鮪魚的處理非常講究,所以這天我們吃的套餐裡也有三種不同的鮪魚料理。

 這裡的套餐分成3200和5200大洋,我們這天吃的是3200大洋的套餐,由料理長依據現有食材生熟食搭配上菜,北海道馬糞海膽和料理長自己處理的細粒鮭魚卵都令人激賞;這天最幸運是吃到鮪魚的腹筋,這個食材只有在料理長進到夠大尾的鮪魚時才會有的,據說有客人吃過之後連續來了好幾次想再品嘗這等銷魂美味,但是都失望而返,足見這食材可遇而不可求啊~~

 最後甜點之前的江戶前玉子燒更是我思念很久的滋味,還有甜度很高的哈蜜瓜與抹茶奶酪,很能感受到款待客人的誠意,整體吃下來真心覺得非常滿足,當然,也拍照拍得不亦樂乎。

STCSS-183247.jpg

開胃菜是滑菇搭配北海道海膽和小黃瓜,醋漬的味讓菇的黏液與海膽口感更清爽,最後切得極細的小黃瓜清新了味蕾。

STC-182951.jpg

自己的餐墊上有沾刺身用的醬油及壽司薑,這裡的壽司薑是自己做的,厚度較厚,因為選用極嫩的薑,所以口感很爽脆。

STCSS-183446.jpg

整塊長型阿里山檜木大氣地作為板前放置食材的盛器

STCSS-183936.jpg

鮟康魚肝搭配橙醋,旨味很濃的魚肝,入口即化

STCSS-184149.jpg

鮪魚大腹,看那色漬及油花,美味不用多說。

STCSS-184900.jpg

台灣墨魚以極精細的刀工在表面切出細紋

STCSS-185013.jpg

沾著特製薑醋食用,爽口中帶著脆韌

STCSS-185156.jpg

鱈魚白子天婦羅

STCSS-185332.jpg

輕巧的麵衣讓滑腴的白子更加美味

STCSS-190739.jpg

醬烤鮪魚大腹,擠上檸檬汁吃,和生吃有截然不同的美好口感

STCSS-191140.jpg

料理長獨門柚子漬蘿蔔,韌脆的口感,一開始是柚子香,咀嚼到最後蘿蔔的辛味出來,層次分明

STCSS-191404.jpg

廣部祐之料理長準備開始握壽司囉!!這裡的壽司醋飯用的是日本新潟來的米,以米醋拌出酸甜適中的醋飯。

STCSS-191629.jpg

第一貫是鮪魚大腹,看那美好的色澤及體態,光看就銷魂啊~~

STCSS-192300.jpg

第二貫是竹筴魚,加了薑泥及萬能蔥平衡銀皮魚的腥味,讓對銀皮魚有障礙的我輕鬆愉快地入口。

STCSS-192400.jpg

此時料理長拿出可遇而不可求的鮪魚腹筋,切成小片~那紋路還真是美麗~~

 

STCSS-193339.jpg

只灑上少許鹽和黑胡椒,烤好之後油亮泛光澤,看起來很肥膩,但吃起來是脆中帶嫩的獨特口感,吃完滿嘴油香。

STCSS-193722.jpg

肉味噌搭配大根煮,煮得極透的大根吃得到昆布的鮮味,蘿蔔的辛辣味已完全不見,肉味噌的香甜讓整體口感更好

STCSS-194053.jpg

瞧那大根的透明度.......

STCSS-194810.jpg

料理長自己醃的鮭魚卵,每一粒都比較小顆,咬起來有點像筋子的口感,沒有鮭魚卵常有的那種魚油腥味,搭配日本百年海苔店的海苔,那海苔的脆度令人印象深刻!!!原來師傅除了海苔有選過,為了維持脆度還有專用的乾燥箱。

STCSS-195549.jpg

海膽軍艦完全是沒有意外的美味。而且這裡的海膽吃不到明礬味,十分鮮甜。

STCSS-195708.jpg

水雲醋裡加了山藥泥和薑絲,吃起來更爽口

STCSS-200411.jpg

傳說中的星鰻握壽司,鬆軟的星鰻肉處理得極好,入口即化的魚肉和濃郁的鰻骨醬汁,吃了有幸福的感覺呀~吃江戶前壽司怎麼可以少了這一貫呢!!!

STCSS-200550.jpg

赤鯮煮的魚湯,湯頭是極清鮮,但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小小的腥味。

STCSS-201019.jpg

本來很飽很飽了,但料理長聽說我曾去磯勢吃過他做的壽司,所以加碼這鮪魚蔥花海苔飯卷,喔~~原本以為會吃得很吃力,但是那海苔真是太厲害,完全不會因為吸收鮪魚的濕氣而韌掉,整個在嘴裡完美融合!

STCSS-201245.jpg

江戶前壽司中最經典的玉子燒,這是很考驗料理長功力的,加了蝦漿慢慢烘煎出來如同蛋糕的口感,這裡的玉子燒吃起來焦香較濃

STCSS-202130.jpg

甜度很高的蜜瓜為餐後清新味蕾

STCSS-202346.jpg

甜點是自製的抹茶紅豆奶酪,這紅豆帶著微鹹而不甜,搭配奶酪吃更加柔潤不膩,抹茶醬的微苦回甘串連其中,一下子就嗑完一碗。

STCSS-203601.jpg

STCSS-203613.jpg

入口極為低調啊~~

 


松濤鮨
台北市承德路4段192-1號B1
(02)2880-1880
11:30~14:00;17:30~22:00(周日公休)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