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幾家知名的台菜餐廳中,「欣葉」應該是現在發展得最有規模,也是最為中外遊客熟悉的一家,也是米兒一直很喜歡的台菜餐廳,因為幾乎每一次去用餐,菜色都能維持在水準之上,這也是欣葉台菜始終屹立不搖的最大原因。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欣葉台菜最早是從雙城街19巷裡的一家只有11張桌子的小吃店起家,因為菜色口味好,口耳相傳之下吸引愈來愈多客人,一直到現在,仍然有些當年就一直在欣葉任職的員工還在職,像是員工編號31號的阿姝姐,現在仍然在雙城街本店服務,許多老客人只要來這裡沒看到她就會覺得不對勁兒!除了因為服務溫暖熱情,有空的時候,她還會跟你說說當年欣葉的故事。

 米兒喜歡聽故事。聽著阿姝姐講起仍然在戒嚴時代的欣葉,因為客人絡繹不絕,一直到宵禁時段仍然高朋滿座,「我們只好把鐵門拉下來,讓客人在店裡繼續用餐,還得派個人在門口把守!」說起那個時候的故事,阿姝姐臉上的光彩都變得不一樣。

 很好奇地問阿姝姐,為什麼欣葉開了四十多年仍然受到客人歡迎,她想了一下,沒說因為菜色好吃,反而認為是「欣葉的服務精神」。回想起她還是少女時代,創辦人李阿姨如果發覺服務人員的應對進退不夠好,就會親切地拉著員工的手到一旁,輕聲細語地教員工說話的藝術和應對進退的技巧。阿姝姐笑著說,李阿姨很少用罵人的方式,所以員工向心力都很高,也很樂意尊循董事長的服務精神,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務。說著說著,阿姝姐突然認真地說:「還有,我們的薪水從來都是會提前發,絕對不會拖遲一天!對基層員工來說,欣葉真的提供了一個安穩的工作環境,所以很多員工都跟我一樣,一做就是幾十年!」

 這麼多年來,欣葉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2008年的大改裝,把原本以墨綠色為主的企業色改成金色,並改掉當年的卡式座位,讓空間變得清爽明淨,再加上旗下呷哺呷哺火鍋店、日本料理店、甚至是咖哩匠、位於101的食藝軒,以及年輕化的品牌小聚,到後來從馬來西亞引進金爸爸南洋餐廳,並到大陸展店,欣葉的版圖從台菜擴展到不同的業別都有不錯的成績,足見一個企業的精神,深深影響著整體的發展。

 其實想想也對,如果菜色八十分,搭配上令人窩心的服務,吃起來就會覺得有一百分!難怪多年來那麼多死忠的顧客。

 當然啦!因為李阿姨自己對做菜有興趣,愛吃也懂吃,所以對菜品的要求自是不在話下,就像是米兒每到欣葉一定要吃的地瓜稀飯,要挑選什麼地瓜、什麼米,什麼時候放地瓜,煮到什麼程度放米......因為對細節的講究,所以每次來吃的地瓜稀飯都可以維持相同的水準,不會太稀不會太黏,即使不配菜都好好吃啊!

 和地瓜稀飯最對味的當然就是菜脯蛋、煎豬肝、三杯雞啦、杏仁豆腐啦!阿姝姐總是說:「欣葉的每一道菜幾乎都有故事!」除了品嘗堅持品質的好味道之外,有空的時候不妨聽聽他們說故事,你一定會覺得,那天的菜特別特別有滋味!

 

SHIN-7032.jpg

孔雀烏魚子,把烏魚子包上海苔和魚漿炸過再切片,看起來就像孔雀開屏一樣,這是欣葉從小吃轉型做宴席菜之後的招牌菜色之一,不僅賣相好,吃起來也有不一樣的豐富口感。

SHIN-7036.jpg

煎豬肝自然是到欣葉必點的菜色,軟嫩的豬肝加上調配得宜的醬汁,一定要趁熱熱吃才能品嘗到最棒的滋味。

SHIN-7037.jpg

正宗菜脯蛋,因為煎法不同而有著如同蛋糕一般的外型,蛋皮鬆軟,餡料扎實,裡頭特別挑選過的蘿蔔乾香中帶甘味,百吃不厭啊!

SHIN-7047.jpg

三杯雞,三杯做法的菜色在菜單上有好幾種,米兒最愛還是三杯雞,因為雞選得好,Q彈的雞皮與有咬勁的雞肉吸附了醬汁,即使在九層塔很貴的季節都不手軟地放進去提味增香,吃起來就是過癮啊!

SHIN-7052.jpg

巧味潤餅卷,多年來都跟同一家潤餅供應商採購當天製作的潤餅皮,再加上豐富而各別都有講究的配料,卷起來扎扎實實,咬下去皮Q菜香脆,花生粉與香菜的香氣,總有種療癒的效果。

SHIN-7057.jpg

SHIN-7058.jpg

紅蟳米糕,一開蒸籠就讓人忍不住深呼吸的經典菜色,肥美的蟹黃閃著晶瑩的光澤,先吮指食蟹後再品嘗香Q的米糕,吃不完還想打包回家哩!

SHIN-7062.jpg

煮法非常講究的地瓜稀飯,泛著金黃的色澤,綿軟香甜的地瓜與入口即化的米粒,恰到好處的濕潤程度,不用配菜就很美味啊!

 

SHIN-7067.jpg

餐後送上的麻糬是古早味做法。阿姝姐說,以前客人很多,常常吃完還坐很久,為了讓等待的客人早點有位置坐,李阿姨想出把桌面清空後,送上甜麻糬招待客人的做法,客人吃完甜點就會心滿意足離開,而等待的客人也很快有位置坐,皆大歡喜的甜蜜滋味。

SHIN-7069.jpg

杏仁豆腐已是客人來欣葉必吃的甜湯,Q滑的質地做起來非常費工,因為是新鮮現磨杏仁製作,沒有香精刺鼻的味道,後來成為許多餐廳都會仿製的甜湯。

SHIN-4123.jpg

很有氣質的李阿姨和李奶奶是欣葉的靈魂人物,因為自己愛做菜對吃也講究,才能造就現在的欣葉美食集團。

 

 

欣葉台菜

台北市雙城街34-1號

02-2596-3255

11:00~14:00;17:00~00:0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