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年,全台灣掀起了一陣「柴燒熱」,特別是柴燒披薩,好像冠上「柴燒」二字,就成為美味的代名詞。

 但其實,早在三十多年前,現在的「台北喜來登飯店」的前身「來來香格里拉飯店」時期,地下室的「比薩屋」就已經開始以窯烤爐來製作柴燒披薩,在當年要耗費九十萬蓋一座披薩爐,真是讓人瞠目結舌!至今,這座歷史悠久的窯烤爐仍然為舊雨新知們烤披薩、烤麵包,而比薩屋的開放式廚房設計,在當年更是創舉,一直到現在,可以從座位上看到師傅們熟練地在開放式廚房拍餅皮、烤披薩,仍是來這裡用餐最大的樂趣之一。

 在那個年代,能到來來飯店消費的族群不是政府要員就是有錢人家,而懂得品嘗義大利比薩的族群,當年也多半都是有能力飄洋過海出國的,對於那時候一般老百姓來說,比薩這食物是非常陌生的,不像現在大街小巷都有披薩專賣店。

 米兒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被長輩帶著進入比薩屋時的興奮感(那時候已經改為來來喜來登飯店,大家通稱來來大飯店),至今猶記得一進門口的左手邊有一個櫃子,上面擺著許多歐式麵包和起司,客人們可以自由切取,整個用餐氣氛感覺熱絡而不拘謹,和米兒想像中的「高級餐廳」不太一樣!沒有冰冷的距離感,而呈現溫馨自在的用餐氛圍;那也是米兒第一次吃到薄片披薩,一直到現在,仍然清楚記得那手切麵包和披薩的獨特香氣,還有那個用木頭營造出來的暗色系空間裡,溫暖的爐火。

 只是米兒再度有機會來到比薩屋用餐時,來來飯店已經改名為現在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而比薩屋的空間也做了一些修整,原本可以自由取食的麵包櫃不見了,只留下開放式廚房與那座窯烤爐,當年最受歡迎的餐前麵包「蔥花麵包卷」,則變成在菜單裡每日限量供應的單品,有時候去晚了還吃不到,說真的,總會讓人有一種淡淡失落的感覺。

 好在比薩屋的靈魂人物小李師傅一直都在,從年輕小夥子一路在比薩屋任職三十多年,小李師傅給客人的感覺始終都是那麼隨和客氣,好像在比薩屋裡看到他,就等於是有了好滋味的保證。小李師傅回憶當年,他說最早比薩屋是一個外國藉主廚,而他是在比薩屋開業一年後才進來這裡工作,因為自己待過當年很夯的法國餐廳「羅曼蒂」,所以也把一些法國菜學到的概念及做法慢慢融入菜單裡面,漸漸地做出「小李師傅的比薩屋風格」,到現在,跟他在一起的工作團隊幾乎都是原班人馬,培養了多年的默契,成為他最得力的後盾,「老客人要的就是這個味道!」小李師傅自豪地說。

 薄片披薩在三十多年前並不盛行,小李師傅說,比薩屋的麵團配方,從開始到現在只有小小的更動,因為皮薄饀多,滋味豐富,再加上相思木燒烤的獨特香氣,很受客人歡迎!只是以前的菜單上都是固定的單點口味,現在為了吸引更多年輕族群,不但可以自由搭配食材組合成個人獨創口味的比薩,還可以選擇一個比薩做成二種口味,滿足現在人喜歡多樣化的口味。

 給人感覺相當樂觀的小李師傅笑著說,比薩屋裡的老客人雖然有不少「大佬級」的,但是他們跟小李師傅就像家人一樣,因為在多年前,小李師傅就習慣穿梭在餐桌之間,聆聽客人意見,到後來這些熟客都和小李師傅變成朋友,要吃什麼都交給師傅決定。「他們請我配菜的時候,我都會問今天要請的是什麼人?請客戶的,就要大氣澎派;請朋友的,就要經濟實惠........」小李師傅說著幫客人配菜的「咩咩角角」,讓人完全感覺到,他不但抓住了客人的胃,也抓住了客人的心,難怪那些老客人當年帶來的小小孩現在長大之後,還要帶著自己的小小孩也來回味,那是家族的味道,也是傳承的溫馨滋味。

 

 

PIZA-6127.jpg

主廚特製麵包盤,雖然沒有了可以自己取用的麵包台,現在到比薩屋消費,餐前都會送上用老麵手工揉製而成,現烤熱騰騰的麵包,也是用窯烤爐烤出來的,皮脆芯軟,麵香十足,佐上主廚特製番茄莎莎醬,既清爽又開胃。

蔥花麵包-01.jpg

每日現做窯烤蔥花麵包,每份6顆,150大洋。經典蔥花麵包,是老顧客的最愛,每日限量供應,因為以老麵麵糰製作,將其揉成螺旋狀增加層次,加入三星蔥花並刷上一層蛋液,鹹香滋味在齒頰中留香。

PIZA-6130.jpg

PIZA-6133.jpg

溫熱干貝和帕瑪火腿佐陳醋甜洋蔥沙拉,520大洋。這道沙拉是比薩屋人氣不敗的經典款,以爽脆的生菜搭配鹹香的帕瑪火腿薄片和用陳年醋漬的甜洋蔥,生菜本身不需太多調味就吃得出脆嫩爽口的滋味,搭配嫩得不得了的煎干貝,更豐富了整道沙拉的口感。

PIZA-6149.jpg

奧斯塔牛肉番茄蔬菜湯,300大洋,多年前這道湯就是菜單裡的不敗單品,改良自義式蔬菜湯,用了大量番茄、洋蔥、洋芹去熬煮出來的鮮甜滋味,加上小李師傅大氣地使用牛腩肉去提味,讓這道湯不但喝起來清甜,還帶有牛肉的鮮香。

PIZA-6136.jpg

PIZA-6143.jpg

焗烤海膽明蝦,1280大洋。這是小李師傅推薦的燉鍋料理,這幾年用鑄鐵鍋做的燉鍋菜也成為比薩屋的人氣單品,在微涼的天氣裡吃起來特別過癮,尤其又有那麼多的起司和彈Q的大明蝦,加上海膽的鮮味,再用新鮮牛番茄平衡奶味,那醬汁好吃到讓人想用麵包沾著吃光光啊~~(小鳥胃的米兒的幻想......)

PIZA-6153.jpg

PIZA-6156.jpg

羅勒青醬海鮮飯,680大洋,主廚別出心裁地加了黑米去做燉飯,最後還大氣地灑了很多松子,青醬的滋味吃起來有很新鮮的感覺,海鮮料也給得很大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師傅怕我們三個女生點二個比薩吃不下,所以飯量有減少,哈哈,真是貼心耶!這裡的義大利燉飯仍然帶米芯,是米兒很喜歡的口感,整體來說是道很棒的燉飯。

PIZA-6163.jpg

親切溫暖的服務也是比薩屋吸引客人一來再來的重要原因。

PIZA-6160.jpg

創意比薩,850大洋。這次是燻鮭魚海鮮拼鴨胸比薩,這裡的比薩不但可以自己選擇配料,還能夠請師傅做成一個雙口味,即使一起用餐的人不多,也能吃到不同口味的比薩。

PIZA-6172.jpg

8吋馳名起司甜比薩,650大洋,用了切達、瑪茲瑞拉、高達和帕瑪森等四種不同口味的披薩,最後再用義大利香料還有蜜糖提味,吃起來有獨特的口感和柔潤奶香,是坊間較不容易吃到的獨特口味。

PIZA-6176.jpg

跟著小李師傅多年的陳永裕,從16歲在這裡做比薩做到現在,是小李師傅的得力助手!

PIZA-6178.jpg

這座柴燒爐當年耗資九十萬打造,可說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柴燒披薩爐。

PIZA-6182.jpg

小李師傅是比薩屋的靈魂人物,在這裡工作數十年,和老客人都變成如同家人般的好朋友!看到他就覺得安心。

台北喜來登比薩屋廳景照-2.jpg

重新改裝後的比薩屋,仍保留了當年的木造風格,也保留了適合和大家一起分享的長桌型態,讓用餐氣氛更加熱絡。

 

 

 

台北喜來登比薩屋餐廳

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2號

02-23211818

11:30~14:30;18:00~22:0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