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和一群同樣愛吃美食的朋友們到當時位於新生北路巷弄間的「小酌之家」用餐,就對這家很有個性而且海鮮極新鮮美味的台菜海鮮餐廳印象深刻,因為識途老馬多,店又不大只有三桌,所以常常客滿不說,也不接散客,只能訂桌菜,所以和小酌之家的緣分一直就只有那一千零一次。

 沒想到後來忙著忙著,就傳來小酌之家要歇業消息,聽說歇業的原因還滿多的,其中之一就是因為他們一向堅持採用的「現流漁獲」愈來愈難買。本來以為和它無緣了,沒想到一年多後,愛吃鬼朋友又告知,店主找了新點搬了新家另起爐灶,而且還好心地揪了一團,我們席開二桌,一個人預算是700大洋,請餐廳配菜;算起來,小酌之家真的是一個非常實惠又可以吃到尚青海產的好地方啊!而且現在因為桌數變多(大桌子也不再那麼大),現在也提供單點菜單,如果沒有客滿的話,人少也可以,只是吃海鮮嘛,就是要人多才熱鬧,還是揪一整桌吃起來過癮啊!

 菜色其實沒有什麼大變化,經典菜色還是最讓人期待的還是那鍋鮑魚烏骨雞湯,還有我個人最喜歡吃的乾煸肥腸!當然,小酌之家一貫的傳統就是每天進貨的野生魚獲,再以最簡單但卻最能保留原味的清蒸或乾煎處理,讓老饕們吃到「真正的海鮮」,所以店門口仍然放著那只用來冰鎮魚獲的「大冰桶」,而當日會有什麼海鮮,說真的也要看老天爺想要讓你吃什麼,但可以保證的是,小酌之家對魚獲的選擇都很講究,所以不怕吃到質量不優的!

 只是這次團主忘記訂豬腳,又讓我殘念了!也許改天米兒自己也揪一團,大家陪米兒吃他們的私房德國豬腳去~~

 是說,這次米兒顧著吃,到大夥酒酣耳熱離開之後愛吃鬼才問:「你們有看到牆上那張宣一姐拍的照片嗎?」咦?米兒完全沒有留意!因為小酌之家是已故美食作家王宣一的愛店之一,而這家店和宣一姐也頗有淵源,但如今照片在,美味在,卻人事已非...........

 結論,美食當前直需食,莫待日後成遺憾.....

 

延伸閱讀:小酌之家一訪

 

小酌-8037.jpg

撈起用料扎實的鮑魚烏骨雞湯,那被保護在黃油下的熱湯香氣,和著鮑魚和雞肉的鮮香,以及藥材的清新竄入口鼻,大夥忙著拍照,不自覺都在嚥著口水!

小酌-8032.jpg

小菜不一定會是什麼,這醃漬的大頭菜口感十分爽脆啊!

小酌-8033.jpg

很下酒的花生,滷出恰到好處的軟硬度,入口盡是鹹香。

小酌-8042.jpg

汆燙鮮蝦,400大洋。能夠把蝦燙得如此恰到好處,殼薄脆,肉鮮嫩,不用沾任何調料都能吃出鮮甜,這個時候很想有貼心的人兒幫你剝殼啊!哈哈~

小酌-8044.jpg

烤鹹豬肉,320大洋。自家醃的鹹豬肉,調味掌握得剛好,烤出焦脆的外皮後切片,沾著蒜醋食用,連脂肪吃起來都是嫩脆不膩的!

小酌-8047.jpg

這鮑魚烏骨雞湯用料扎實,難怪一鍋要價2000大洋,但裡頭加了龍眼乾、紅棗等其他藥材燉煮,喝起來就是一個甜啊~鮮啊~~喝下去全身都暖了!在這秋涼季節喝一碗,真是讚!

小酌-8051.jpg

 

米兒最愛的乾煸肥腸,320大洋。要先把肥腸滷過後再炸酥,再加上豆干及炸過的四季豆一起炒,要炒得鹹香入味又保持肥腸的脆度,光這功夫就很多想學這道菜的餐館做不到!所以這往往是最快被清盤的一道菜啊!!

 

 

小酌-8056.jpg

香烤軟絲,480大洋。這也是小酌招牌菜之一,因為在軟絲上面塗了蛋黃去烤,所以烤出來呈現漂亮異常的金黃色,吃起來也有淡淡香氣,雖然附了美乃茲沾醬,但其實不用沾就會讓你一口接一口。

小酌-8058.jpg

那次我們去剛好是箭筍產季,所以有炒箭筍可以吃,米兒對這道菜很有感情的,因為米家是領有陽明山國家公園認可的採筍證,所以米媽是可以在產季合法去採筍的。採箭筍其實相當辛苦,要珍惜每一口啊!這裡的炒法和米家的炒法差不多,是用肉絲和豆瓣醬去炒,讓肉香豆瓣香提出筍的甜味。

小酌-8061.jpg

小酌香茄,280大洋。都說是招牌嘛!它的茄子真的處理得極好,炸過的茄子顏色呈現漂亮的紫色而不是灰灰的,這很考主廚火候的!雖然米兒不敢吃茄子,哈哈哈~~

小酌-8064.jpg 小酌-8065.jpg

清蒸黑毛,時價。蒸魚新不新鮮,看它的眼睛有沒有爆出來就略知一二,小酌的蒸魚功力極好,總能把魚肉蒸得恰到好處,最後淋上的蔥油提升了整體香氣,魚汁也調得甘鹹夠味啊!

小酌-8068.jpg

小酌炒飯,120大洋。看這飯粒就知道炒得好,老實說這炒飯米兒覺得比鼎泰豐多了油香和鑊氣,鬆爽可口,不克制的話會連下二碗!

小酌-8072.jpg

吃完的蒸魚拿進去做魚汁炒蛋,這是一絕啊!濕潤的蛋吸飽魚汁,又要有蛋香,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得好吃的!

小酌-8077.jpg

藏在門後的大冰桶!白板上依然寫著當日鮮魚!

小酌-8074.jpg

新的小酌之家,多了「鱻」!

小酌-8073.jpg

店面也不大,因為是在我們吃飽收得差不多才拍的照片,所以有點稀迷~

小酌-8075.jpg

但新的牆面古色古香的,挺有味道!

小酌-8076.jpg  

店門口比以前清爽美觀多了~

 

 

鱻 小酌之家

台北市吉林路420號

02-2511-2089

平日晚間17:30~21:00(太晚會吵到樓上住戶啦!)

周六日11:00~14:0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