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是第二次造訪位於北投老爺酒店裡的PURE餐廳了,從初次品嘗到Vincent主廚的菜,就相當欣賞他的手藝,還有他對食物的想法及使用食材的堅持。

 因為北投老爺酒店是家和醫療體系結合的飯店,所以旗下的餐廳當然也要以健康為出發點。雖然在很多人印象中,健康和美味很難畫上等號,但是Vincent主廚卻用他自己的方式,做出純淨自然又兼顧美味的菜色,並且用美麗的擺盤,讓人看了就食指大動。

 和Vincent師傅多聊了一些,才發現,他所說的「純淨」,指的是不用化學添加物或是半成品,而是扎扎實實把最原始的食材做成菜餚。「在這裡,你絕對吃不到什麼分子粉、速成調味粉或是香精等等,只要能夠自己做,我都堅持從挑選食材開始,慢慢一步一步做出食物該有的味道。」在一片講究快速的餐飲市場中,能夠花上大把時間,只為了熬煮一鍋澄清高湯、或只是作為盤飾的醬汁,對一個年輕的主廚來說,並非易事!君不見,在食安風暴中,有許多問題食品都是因為太要求「方便快速」而取巧使用現成加工品而造成。

 而Vincent之所以對做菜這麼「龜毛」,全是因為當年曾跟著喜來登飯店安東廳的法藉主廚NOEL習藝多年,打下穩固根基,「因為法國主廚根本不會用什麼速成粉之類的加工品來製作食物,完完全全就是從新鮮食材開始處理!後來雖然我曾經試過那些速成粉的產品,但卻發現那些東西的味道,完全不能符合我的需求,所以,還是得老老實實地從食材開始製作我需要的高湯、醬汁……。這些可能從表面上看不出功夫的東西,雖然可能只是呈現在盤飾的一部分或是看起來清澈的湯品,但是我相信只要吃過的人,都能夠吃出我們的用心。」

 所以,像是「法式澄清湯」這道很基礎的湯品,因為製作費時費工,所以曾經爆出一些知名法國餐廳使用速成湯粉調配,或是嫌麻煩而不再供應。在PURE,光是將閃著瑩透光澤的湯汁從湯盅裡倒到湯盤中,就能感受到它的純粹。除了較為常見的雞肉、牛肉澄清湯之外,Vincent還特別為了夏天製作了難度更高的「鱸魚澄清湯」,它必需先用魚骨熬煮再濃縮之後,再用大量魚肉加上少量蛋白來澄清湯汁,在製作過程中火不能太大,一不小心整鍋心血就毀了!但是,當你喝上一口「海鮮清湯配煙燻生蠔」,那清新中卻能感受到大海鮮味的餘韻,浸潤著你的味蕾,再吃上一口鮮度爆表的煙燻生蠔,不同層次的海味,真讓人回味再三。

 每一季都會推出新菜色的Vincent很重視季節、食材和營養,所以,他不但認真尋找餐廳所在的北投地區有什麼優質食材能夠運用,也會和營養師交換意見,讓自己的菜色除了好吃之外,還能夠呈現季節感,例如,夏天的菜單中,就運用了很多瓜類、筍類等當令而具「清涼感」的食材。「和營養師配合,也讓我更了解食材的屬性,就像父親節適合讓爸爸吃什麼菜,當然很多人都會推薦含鋅量豐富的蠔呀、蜆等食材,但是若是營養師沒有說,我也不知道吃了蠔、蜆之後,還要吃水果才能促進鋅的吸收利用。」Vincent講述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像一個發現新大陸的孩子,流露著興奮而迫不及待想要大展廚藝的表情,讓人充分感受到他的料理熱忱。

 上一季的菜色照片,因為米兒的失誤全部不見了,所以這次的照片只有夏季新菜,不過要特別推薦一下這裡的早餐裡,有一道「無骨牛小排胡麻烏龍麵」,味道一級棒!有機會到北投老爺住宿的話,可別錯過這一品啊!

 

延伸閱讀:北投老爺酒店住宿&早餐

  •  

PURE-0011.jpg

 

 

PURE-0319.jpg

 

 PURE-0020.jpg

 

 PURE-0030.jpg

 

 

 

 

PURE-0034.jpg

 

 PURE-0047.jpg

 

PURE-0059.jpg

 

PURE-0063.jpg PURE-0069.jpg

 

PURE-0079-2.jpg

 

PURE-0082.jpg

 

PURE-0324.jpg PURE-0325.jpg  

 

 

北投老爺酒店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號

+886-2-2896-97777

http://www.hotelroyal.com.tw/beitou/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