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鰻魚飯的熱潮在鰻魚價格一直飛漲的新聞中逐漸退燒,但是提到鰻魚飯還是不少人喜歡的,在幾家著名的鰻魚屋中, 從巷弄裡一家小小的店發跡的「劍持屋」,就是其中之一。

 劍持屋的名字是因為王老闆在十多年前到日本琦玉縣拜師回來後,以師傅的姓來命名的,當時只是一家小小的店,但因為王老闆夫妻俩,總是堅持自己進貨、自己處理活鰻,並且選擇主要外銷去日本的高品質鰻魚,用最傳統的關東式開背法,將活鰻開背去骨後,把一尾鰻魚切成二段,用竹籤串在一起,再進行第一次燒烤。因為王老闆烤鰻魚的手藝實在太好,識食的饕客很快口耳相傳,讓劍持屋變成鰻魚飯的名店之一,後來才增加成為二十個座位,並且擁有專業廚房的正式餐廳,而劍持屋也從最初以鰻魚飯為主,變成以鰻魚飯為主題的無菜單料理餐廳。

 這裡的鰻魚飯烤得油亮,美味的秘訣是現鰻魚和飯中間,還舖了海苔,配上濃香的醬汁在口中形成和諧卻又充滿海洋香氣的多層次風味,鰻魚柔軟入味,配上煮恰到好處的白飯,吃起來就有一種特殊的風味!所以劍持屋在新光三越A4館開了分店之後,生意一直很好。目前劍持屋本店和分店的菜色大同小異,鰻魚飯在中午時段可以單點,但多半熟客會選擇包含了鰻魚飯的無菜單料理,不過,這麼多年來,雖然說「無菜單」而以價格來幫客人配菜,但是有些菜色卻是因為太受歡迎也已成為鰻魚飯之外的招牌菜,也可以提供單點,不過很多人來這裡還是會選擇套餐,包括了生食、魚、肉類、蔬菜、海鮮、鰻魚飯,料理會依當天進貨的食材而有所不同,或是變化出不用料理手法處理的菜色。

 其實米兒並沒有特別喜歡劍持屋的鰻魚飯,尤其以價格來說它不算最實惠的,不過這裡的無菜單套餐結合了台灣在地風味,喜愛這裡的熟客還是不少,尤其是開在百貨公司裡,也提供了逛街的人比較不一樣的用餐選擇。

 

劍持屋-8453.jpg劍持屋-4577.jpg

劍持屋的特製沾醬有著濃郁卻清香的風味,淋在用彰化的優質壽司米煮的米飯上,一送入口,鰻香四溢,而經過「蒸」這道手續更使魚肉的組織分解、帶有鮮美油脂的肉質蓬鬆,入口即化。

劍持屋-4539.jpg

開胃小菜有時會有花生。很有台灣味兒。

劍持屋-4532.jpg

刺身拼盤會依當天進貨而調整食材內容。

劍持屋-8429.jpg

烤雞翅是劍持屋多年來人氣始終不墜的單品,吃過一次就很難忘。

劍持屋-4546.jpg

白松露鮑魚選用南非小綠鮑滷入味乾煎,再淋上特製白松露醬,柔嫩中吃得出帶著奶味的白松露香。

劍持屋-8442.jpg

一分就要用掉7~8顆鰻肝的烤鰻肝串,是每天限量的珍品。

   劍持屋-4563.jpg

偶爾招待的滷雞爪,選得還是黑雞腳,肉質有彈性。

劍持屋-8420.jpg

星鰻握壽司是採用整尾星鰻,卷上炙烤過的比目魚鰭邊肉,呈現鬆化香綿的奢華口感。

劍持屋-4534.jpg

前菜拼盤中有時候會有握壽司,多會選擇大多數客人喜歡的鮭魚。

劍持屋-4543.jpg 劍持屋-4564.jpg

套餐中的烤魚也會依照當天的食材而訂。

劍持屋-8448.jpg

散發誘人味噌香氣的圓鱈西京燒,是烤物中很受歡迎的一品。

劍持屋-4555.jpg

卷著牛蒡絲的手卷,也是這裡的招牌之一。

劍持屋-4570.jpg

套餐中一定會有個湯品。

劍持屋-4578.jpg

最後是水果。

劍持屋-4581.jpg

還有甜點

劍持屋-3778.jpg

新光三越的店面比較寬敞,座位數也較多。

劍持屋-4583.jpg

已經搬過二次家的本店也提供吧台座位

劍持屋-4584.jpg

本店的包廂

  

 

 

劍持屋
台北市信義區新光百貨A4館5樓
(02)2723-3803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