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地區,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地方,因為附近好像也沒有什麼旅遊景點,會特地來到竹東的機會真的很少,要不是因為好友CLEO是竹東客家人,說真的米兒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原來竹東地區有家傳承四代的百年客家小吃,嘿!客家小吃有百年歷史,還真是少見呢!於是一行人浩浩蕩蕩開了二部車前往,只為嘗嘗這傳統的客家菜是什麼滋味。

 在路上就聽CLEO說起,這家店現在的老闆娘是第四代,為了不讓父親的手藝失傳而決定放棄原本的醫護工作,和母親一起把小吃店延續下去,後來母親身體不好,漸漸地變成由她一個人獨立支撐這個店,所以有些比較費工的菜色,還要事先預約才吃得到,不然平時到店裡,就只能吃到像是炒粄條、滷豬腳、客家小炒、豬頭肉等菜色。為了讓米兒嘗到傳說中客家菜四炆四炒之一的「鳯梨炒豬肺」,CLEO老早就跟老闆娘訂了這道菜,再加上手工繁複的香酥鴨。

 整棟三層樓的建築,感覺得出歷史的痕跡,一樓是開放式廚房和幾張簡單的桌子,主要的用餐區在二樓,有些熟客和老闆娘已經如同家人一般,還能自由在廚房進出走動,倒也讓我們這些台北俗見識到鄉下地區的人情溫暖。我們坐在二樓舖著紅色塑膠布的大桌子上,好奇地張望著四周,發現一些當年老闆娘的父親用來盛裝辦桌菜餚的木提箱,真的很能感受得到這店的歷史悠久。

 沒多久上了菜,發現這裡的客家菜不像傳統那麼又油又鹹,但香氣倒是不減的。原來老闆娘因為從事過醫護工作,深知健康的重要,所以刻意把菜色調整成少油少鹽,卻還是能吃得出客家本味,尤其是粄條、鹹湯圓,更曾讓吃過的政商名流都豎起大姆指讚好!再加上價格實惠,難怪能成為竹東地區最負盛名的小吃店。

 

金松-1695.jpg

客家小炒,十分粗獷的炒法,但少不了的是豆干和魷魚煸過的乾香,簡單卻滋味無窮。

金松-1714.jpg

涼拌苦瓜,很不像客家菜的一道涼拌菜,放了柴魚片和柴魚醬汁,吃起來不太苦,爽脆的口感倒是十分開胃。

金松-1676.jpg金松-1674.jpg

需要預訂的香酥鴨,是當年的辦桌菜之一,看起來不甚起眼,但做工可是非常繁複,輕輕用筷子一碰就知道皮酥到快化掉了,一點都不油膩,酥脆的皮和柔軟的肉沾著椒鹽一起入口,是一道很能感受到用心的好菜。

金松-1682.jpg

金松-1693.jpg

新竹一帶的客家人會把溪哥和溪蝦炸酥後食用,有的則會和入蛋裡面一起做成煎蛋,叫做阿公菜,這是這個地區特有的客家美味,當年可是只有家中長輩才能吃的好料呢!

金松-1701.jpg

福菜苦瓜排骨湯,用溫體豬肉煮的排骨湯,清甘鮮鹹,喝得出很家常卻很實在的味道。

金松-1704.jpg

月見過貓,炒過的過貓加上生雞蛋,拌均了之後吃,十分柔滑嫩脆,這過貓吃得出來特別地嫩,不會把較老的梗子都摻和進去。

金松-1707.jpg

傳說中的鳯梨炒豬肺,這道菜由於處理豬肺很麻煩,所以很多地方都不做了,沒想到老闆娘特別做出來給我們吃,雖然豬肺沒有處理得非常好,但炒的火候很到位,爽利不滯。

金松-1719.jpg  

鹹蛋南瓜,蒸熟的南瓜取代苦瓜,放入炒香的鹹蛋黃中拌炒,鹹蛋黃的香氣引出南瓜的甜味,反而更合拍。

金松-1675.jpg

很受歡迎的炒粄條,不油不滯,滑嫩而香氣十足,難怪來的客人必定要點上一盤。

金松-1691.jpg  

注重爆香功夫的鹹湯圓,一吃就知道用料實在,沒有包餡卻飽吸湯汁的鹹香,已經很難得吃到這麼可口的鹹湯圓了。

 金松-1671.jpg

一樓的開放式廚房不大,卻很乾淨

金松-1665.jpg

二樓的桌椅很有古早辦桌的感覺

金松-1668.jpg

店裡的百年老店招牌

金松-1667.jpg  

這是當年老闆娘的父親用來裝辦桌菜的木提箱,很有歷史感!

 

 

 

金松客家小吃

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43號

 (03)596-2215

10:00~14:00、16:30~19:00(周日不定期公休)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