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被賣場裡的杏仁香精弄得很害怕杏仁茶的我,因為在香港喝到純天然杏仁茶而開始愛上那淡淡苦甘的溫潤飲品,也因此開始買杏仁回家,照著自己的想法試著煮,沒想到第一次煮就很成功,連乾媽都說好喝!

 那時候,我和阿浪還只是談得來的好朋友,有次聊天時聊到我正在學做杏仁茶,後來就盛了一杯拿給他喝(那杯還是加了官燕的頂級版),想知道專業點心師傅對我的杏仁茶有什麼評價?沒想到阿浪喝了,馬上問我怎麼做的,因為他說我做得比他還好!聽了真的很開心。那是我第一次做東西給他吃,也許,我們的緣份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悄悄開始萌芽.....

 為了要煮好杏仁茶,我在挑選杏仁的時候就特別選擇了個頭較大的龍皇杏,這是甜杏仁(南杏)的一種,因為好喝的杏仁茶是要用帶甜味的南杏和帶苦味的北杏混合而成,杏仁茶的香氣主要來自北杏,但北杏苦又帶點少少的毒性,所以不宜加多。台灣買到的杏仁多半都是已經混合好的南北杏,而且南杏、北杏個頭差不多,用肉眼根本很難分辨南北杏的差別,而龜毛的我,總要託朋友從香港帶龍皇杏和北杏回來自己混合。

 龍皇杏有去好皮的,不過去年和米媽去香港逛海味街時,發現了帶皮的龍皇杏,老闆跟我說,這種帶皮的煮起來更好喝,當下馬上決定買回台灣試做,沒想到真的不一樣耶!哈哈~

 坊間做杏仁茶的配方不少,為了增加黏稠度和香氣,有的人加糯米,有的人會滴杏仁露,我完全都不用,只有偶爾心血來潮會加一些去皮生花生仁,但多半時候,我喜歡品嘗杏仁原始的甜香,喝過之後,真的會愛上喔!


 .

 

VANNESSA-2300.jpg

自己做的杏仁茶,沒有多餘添加物,喝起來安心又美味。

VANNESSA-5806.jpg

帶皮龍皇杏去皮有點麻煩,要先浸泡至皮軟透才好剝,多半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VANNESSA-5810.jpg

浸泡好的杏仁,有時稍微用力一剝皮就掉了,有的還要用指甲慢慢剝。如果是不帶皮的,浸泡一晚就可以了。

VANNESSA-5815.jpg

去完皮的龍皇杏,看起來白透誘人。

VANNESSA-8470.jpg  

有時候我會加入新鮮蓮子或是燕窩,做成加料版的杏仁茶,也很美味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杏仁茶 龍皇杏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