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來來飯店(也就是現在的喜來登飯店)可是冠蓋雲集,老饕匯聚的地方,那時候能進來來飯店工作,是多少人的夢想,而從那個時候開始,來來飯店也為台灣的飯店餐飲服務業培育了不少人才,而當年能夠在來來飯店裡擔任餐廳主廚的師傅,幾乎都成為許多大老闆想盡辦法延覽的人才,即使退休、甚至慢慢淡出餐飲界,都還是有老闆願意三顧茅廬,把他們請出來。

 其中,現在在餐飲業擁有無數徒子徒孫的張華九師傅與林炳章師傅,一個是當年來來飯店中餐行政總主廚,一個是來來飯店安東廳主廚,一直到現在,在餐飲界提起這東、西兩大名廚,都要豎起大姆指。令人驚訝的是,多年後他們二人再度攜手合作,居然是在民生東路上這家外觀看起來十分低調的「遇東方精緻料理」,能一口氣請來二大名廚擔任顧問,其中的奧妙真的頗為耐人尋味。

 遇東方的主人十分低調,米兒只知道他應該是個識食懂吃的饕客,所以才能一口氣延覽二位名廚跨刀,並請來同樣擁有30多年廚藝經驗的張永強師傅,不但重現當年名廚的拿手好菜,還融入了新的元素,以精緻的擺盤與精美的餐具呈現在客人面前。

 有了堅強的廚藝團隊,當然要有出色的硬體空間來配合才能相得益彰,所以主人大手筆地請來日本知名的丹下憲孝設計團隊,以中國的潑墨山水畫為概念,流動的線條與餐廳招牌上的錦鯉相呼應,而四周則隱約脦看到潑墨荷花在牆面上隨著光影變化若隱若現,十分有意境。

 這裡的用餐區分成大小包廂與小吃區,可以提供不同人數的宴飲需求,米兒在「遇東方」開幕後來這裡用餐過二次,一次坐包廂,一次坐小吃區,各有不同的風情:坐包廂尊榮感十足,九間包廂可以依不同人數來選擇,最大一間可容納約22個人。但是小吃區可以觀賞圓型玻璃落地窗外的枯山水造景,與頭頂上高高低低的手工編織球型燈罩,形成一種視覺上的趣味,用餐起來也更自在隨興。

 可能有些人光從門外看,會覺得這裡的消費肯定不低,因而裹足不前,其實翻開菜單才知道,菜色的選擇頗為彈性,吃多吃少豐儉由人。不想花腦筋點菜,可以選擇午間880大洋至1580大洋、晚間1680大洋起的套餐,從前菜到甜點都搭配得好好的;但是其實米兒很建議單點,不要點太頂級的食材,像是大家愛吃的湖南左公雞或是宮保蝦球,一道500大洋有找,和三五好友一起分食,可以吃得巧也吃得飽。

  米兒二次來這裡用餐,都被張華九師傅逗得很開心,其實米兒認識華九師傅很多年了,因為他和米兒的乾媽胡天蘭有著如同兄妹的情誼,但米兒認識華九師傅時他已經退休,所以一直無緣得識他的拿手好菜,只能聽乾媽形容,讓我口水直往肚裡吞!沒想到現在華九師傅重出江湖,米兒終於得嚐大師手藝,真的很幸福!在用餐當時,米兒在臉書上打卡PO照片,也馬上有師傅的徒子徒孫來留言,可見師傅的影響力啊!

 而現在,大家都可以在遇東方吃到名廚的拿手佳餚了呢!

 

 

遇東方-14.jpg

遇東方是用優雅的篆體寫成,菜單上悠遊的魚兒,給人感覺很有意境。

遇東方-26.jpg

小吃區桌數不多,但是丹下憲孝的設計讓這裡感覺十分大氣優雅,錯落的球形吊燈與窗外的枯山水相映成趣。

遇東方-25.jpg 遇東方-27.jpg

包廂共有九間,風格也不太相同,可依人數或喜好選擇。

遇東方-12.jpg

桌上的擺設十分優雅簡潔。

遇東方.jpg

桌上總備有二碟醬料,一個是吃得到大量干貝的XO醬,一個是豆豉辣椒醬,用來搭配不同的菜餚,可以吃出不同的風味。

遇東方-4.jpg

炙椒皮蛋,138大洋。這道菜推薦必點,胡姐極愛這道,那晚我們幾個人一口氣吃了三盤!上面的炙椒是用紅、綠辣椒烤過去皮後,再用師傅獨門醬料醃漬入味,搭配精選的皮蛋,連米媽都說這皮蛋選得太好,裡頭不但有溏心,吃起來還不會嗆鼻。

遇東方-3.jpg

桂花馬蹄,168大洋。小清新版的前菜,用帶點鹹味的桂花醬去蜜漬馬蹄片,咬下去多汁清脆,桂花香氣滿嘴。

遇東方-6.jpg 遇東方-7.jpg

銀芽干貝酥,268大洋。銀芽是一種平價但是卻極不易炒得美味的食材,尤其在烹調前要先去除頭尾,只留下中段銀白色的莖部,用恰如其分的火候和油溫炒得晶瑩剔透,最後灑上泡過水再炸過的干貝絲,上桌時有一種金玉滿堂的豐盛感,吃的時候把干貝絲和銀芽拌均送入口中,爽脆的銀芽與鮮香的干貝,即使冷掉都還很好吃!

遇東方-17.jpg 遇東方-19.jpg

這是套餐才有的菜色一品烏參,煨得軟嫩入味的烏參裡還藏了秘製肉餡,可以同時品嘗到山珍海味不同層次的鮮美。那醬汁更是鮮到讓人想要要一碗白飯配著吃啊!

遇東方-8.jpg 遇東方-9.jpg

元汁雞盅煨竹笙,328大洋。看起來不起眼的一道湯,可是當年來來湘園的招牌菜之一,用15斤的老母雞加上2斤清水,蒸十幾個小時候,滴出來的原汁,再加上竹笙,就成了這道清鮮濃醇,愈喝愈有味的雞湯,因為滴滴精純,所以華九師傅還特別要我們細細品嘗呢!

遇東方-10.jpg 遇東方-11.jpg

湖南左公雞,468大洋。這道香酸鮮辣兼具,又能吃出雞肉嫩度的名菜,也是湖南菜中膾炙人口的菜色之一,每一塊雞肉都包覆著令人咂舌回味的醬汁,愛吃雞肉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遇東方-21.jpg

用餐中途,會先送來一球清口腔用的檸檬雪波,我不吃冰,只抿了一小口,清酸沁人,舌面跟著清爽了,接下來就是林炳章師傅的拿手菜囉!

遇東方-13.jpg

紅酒牛小排,1位680大洋。想當年,來來酒店安東廳可真的是口袋夠深的名流饕家才能進得去的法國餐館,也因為林炳章師傅在30年前就曾代表台灣至歐洲參加國際廚藝比賽得名,所以更讓安東廳添上傳奇色彩。這道紅酒牛小排就是炳章師傅的拿手菜,煨得軟嫩的牛小排,醬汁吃得出牛骨與紅酒交融的醇腴,後來我們臨時起意拿來拌麵,居然出奇美味!乾媽還建議經理可以推出紅酒牛小排拌麵的商業午餐呢!

遇東方-23.jpg

鹹魚雞粒炒飯,388大洋。看粒粒分明的米飯就知道這飯炒得極好,鬆爽不油還吃得出鹹魚的香氣與雞丁的柔嫩,吃的時候再搭配豆豉辣椒醬一起吃,更添風味。

遇東方-16.jpg

現磨紅棗鳯眼果,168大洋。熱的中式甜點往往沒什麼新意,但在遇東方我卻徹底折服,尤其對不向來不愛棗泥的我來說,這碗現磨的紅棗鳯眼果真的太銷魂啦!看那膠腴的質地,喝起來充滿紅棗的香氣和淡淡酸甜,華九師傅笑得很神秘,說裡頭有一味秘密武器增加甜度和稠度,原來是......華九師傅說不准公開啦!自己來喝喝看是否喝得出來唄~

遇東方-24.jpg

餐後水果選得很好,每一種都吃來香甜。

 遇東方-29.jpg

這天幫華九師傅(坐者)和張永強師傅合影,二個都很帥吧?

遇東方-22.jpg  

以店名串聯起來做成的雷射篆體窗花隔柵,呈現一種雅緻的美感。

 

遇東方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2號

02-8712-2068

11:30~14:00;17:30~22:00(晚間有代客泊車)

http://www.ydffc.com/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